济南大学教务处

首页 学院快讯 正文

行百里者半九十——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精心保障在线期末考试顺利进行

2020-07-11  点击:

 

根据学校《关于开展本学期期末考试专项督导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结合疫情期间线上考试的特殊性,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全院师生贯彻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积极备战,认真准备,顺利完成了本学期的各项教学任务。自626日启动期末考试工作以来,更是上下齐心,精心准备,顺利高效地完成了完成本学期的线上考试工作。

本学期考试周物理学院共有62场次专业课考试,《大学物理》公共课考试涉及全校8个学院,3500余名学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尝试与挑战。为了确保所有考试的顺利进行,考前学院精心制定了《专业课在线考试学生操作指南》、《在线考试教师监考指南》及《物理学院期末考试督导工作要求及安排》等一系列文件,提前让各任课教师结合课程特点进行“一课一方案”的考试方案报备,并由学院及时完成审查工作。所有课程均采用腾讯会议进行在线监考,对人数较多的课程班,又将其细分成30人左右的小班,分配成2-4个考场,以方便学生管理和避免网络拥堵。为了保证考试的顺利进行,全部课程都进行了考前培训与调试工作,督导组随机抽查了22门次,针对培训时出现的问题及时与相关老师进行了沟通。

考试期间,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和督导组对所有课程进行了全覆盖式巡视检查。督导组共参与腾讯会议巡视165场次,并针对考试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及时与监考老师进行沟通,确保了各场考试的严格有序地顺利进行。

大学物理教学部和光电系、物理系、能源系根据各自的课程特点,制定了有针对性的考试方案。大物教学部在考试和命题环节,采用了统一命题,多平台考试,分散考生和考试时间的方式以缓解网络压力。同时,建立题库,随机组卷,采用乱序功能以避免作弊。在考务工作环节,则采用全员行动,落实到人,时时沟通,事事反馈的形式。并通过以点带面,逐级培训的方式,确保大家都能在考试指南的指导下顺利完成考试任务。光电系等专业院系则通过视频会议研讨期末考试的形式、难度和监考组织形式。分析比较各种线上考试手段,结合各专业课程的特点帮助老师们有效掌握和选取线上考试方式,保障期末考试顺利完成。
   由于学院重视、上下齐心,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将“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工作切实落到了实处,期末在线考试的顺利进行为这个特殊的2020年春季学期画上了圆满句号。 

 

 

 

 

 

 

 

 

 

 

 

上一条:2020-2021第一学期大学数学课程第一次过程化考试顺利实施

下一条:同向同行: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成功举行“课程思政”示范课立项评审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