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教务处

首页 学院快讯 正文

2020-2021第一学期大学数学课程第一次过程化考试顺利实施

2020-11-18  点击:


11月14日至15日,我校2020级2543名同学在十一教过程化考试机房参加了《线性代数与空间解析几何》课程过程化考核的第一次考试。王志副校长亲临考试现场,了解考场环境和考试组织等情况,并对过程化考试工作做出了进一步的指导,数学科学学院领导也多次到考试现场查看考试情况。

此次过程化考试是本学期三次过程化考试之一,后续还将进行《高等数学》的过程化考试和《线性代数与空间解析几何》的第二次过程化考试。过程化考试是学校为加强考核制度管理、实施全过程学业评价考核,建设优良学风所采取的多项措施之一。该方案的顺利实施,将改变一次考试确定课程成绩的状况,使过程考核、阶段复习成为每学期的常态。为做好该项工作,在学校分管领导和教务处的大力支持下,数学科学学院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对在线考试所使用的“微星火”系统运行的软硬件环境做了多次系统模拟测试和周密布置。并多次组织学院相关教师利用寒、暑假时间对《高等数学》、《线性代数与空间解析几何》等课程的网上题库进行丰富和完善。这些工作为过程化考试的顺利进行打下坚实基础。

大学数学课程是大学课程体系中重要的公共基础课之一。目前,大多数高校仍采取以期末“终结性”考核为主的考核方式,不利于学生对知识的系统掌握。“过程化考试”通过安排阶段性考试,督促学生更有效地进行学习;同时使任课教师能够更好的掌握学生学习情况、及时进行教学调整;班主任及辅导员可以有针对性地关注成绩不好的同学;最终的受益者将是我校广大学子过程化考试的成功实施体现了我校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的决心,体现了学校将本科教育置于人才培养核心地位、致力于“以本为本”的办学方针。也必将促进大学数学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进而对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上一条:水利与环境学院开展青年教学名师示范课观摩活动

下一条:行百里者半九十——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精心保障在线期末考试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