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教务处

首页 教务新闻 正文

济南市槐荫区政协秘书长朱希才先生做客“济大论坛”

2017-04-14  点击:

4月13日上午,济南市槐荫区政协秘书长、山东省散文学会会员、济南文化资深研究者朱希才先生应学校邀请做客“济大论坛”,为济南大学师生作了题为“解读济南之美”的讲座。

朱希才先生按照寻觅济南之美、发现济南之美、印证济南之美到弘扬济南之美的内在逻辑,首先从寻觅济南之美开始,结合济南在城市发展中遇到的历史及现实的困惑,对济南所拥有的差异优势、气质性格进行分析,畅谈济南生态的生命之美、文化的神韵之美、人性的中庸之美和创造之美;他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又从济南的七十二名泉、大明湖、黄河济水等自然景观及古韵悠悠的大舜文化、儒文化、名士文化印证济南之美;最后落点在如何弘扬发展济南之美,朱先生如数家珍娓娓道来,图文并茂,诗一般的语言,让师生分享了济南之美和做济南人的幸福。

本次讲座使学生们进一步了解了济南城和济南人气质、气韵和性格方面的综合之美,拓宽了学生们的文化视野和身为济南人的自豪和使命。

朱希才,济南文化的资深研究者。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先后任济南市槐荫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槐荫区教育局党委书记,现任济南市槐荫区政协秘书长,山东省散文学会会员。出版有散文集《走进梦中城》、《西进序曲,沿着太阳运行轨迹发展的城市》、《槐荫密码》等;散文作品《燃烧的红高粱》入选《中国散文大系.抒情卷》,荣获由中国散文学会颁发的中国当代散文最佳创作奖;散文集《槐荫密码》被《济南日报》连载。

上一条:上海大学林少雄教授应邀做客“济大论坛”

下一条:“济南大学-深圳港创创新实验班”启动仪式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