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教务处

首页 教务新闻 正文

上海大学林少雄教授应邀做客“济大论坛”

2017-04-18  点击:

4月14日,上海大学林少雄教授应邀来我校做了“视像时代的技术叙事”的报告。来自历文学院、美术学院、以及相关学院共110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报告,报告会由历史与文化产业学院林吉玲教授主持。

林少雄教授从传播媒体引起人类视觉变化切入,认为随着虚拟技术、互联网技术的出现,催生出人类对视觉认知的全面变化——认知建构从立足于形象思维与抽象思维开始悄然转向视像思维;人类观念逐渐呈现为多元化,人类的视野更加开拓,打破了物理空间对认知的局限,形成了“无边界”的全景认知。 林教授在总结了视觉思维的特征后,以无屏电视与纸巾电视,电影《阿凡达》、《人类》、《疯狂的麦克斯》,网剧《太子妃升职记》,一镜到底的《维多利亚》等为例,指出了技术时代影视教育的最高即最终目的是实现视觉文化的完整建构、视觉素养的全面提升与视觉教育的全面发展。师生们一致认为,本次报告为师生们增长了见识,开拓了视野。

林少雄,复旦大学文学博士,现为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视觉文化理论、艺术史与艺术批评、中国文化与美学。先后主持首届上海艺术博览会开幕式策划及影片拍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七届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前期策划,参与2010年上海世博会主题演绎与展馆策划。主要著述有《人文晨曦:中国彩陶的文化读解》(2001)、《纪实影片的文化历程》(2003)、《视像与人:视像人类学导论》(2005)、《意识形态的艺术美化:纪实影片的发展与执政党的文化策略》(2009)等11部,其中《洪荒燧影》、《古冢丹青》获第十二届中国图书奖;主编教材6部,其中《新编艺术概论》(2007)入选教育部“十一五”重点教材规划,《影视鉴赏》(2007)入选中国普通高校公共艺术课程教材。

上一条:俄罗斯女高音歌唱家奥丽佳·沙妮娜女士做客“济大论坛”

下一条:俄罗斯女高音歌唱家奥丽佳·沙妮娜女士做客“济大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