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教务处

首页 师范教育 专业建设 专业介绍 正文

特殊教育(师范类)

2022-11-23  点击:

(专业代码:040108

一、专业简介

2010年,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承担了国家教育体制改革实验区试点项目“综合大学开设特殊教育本科专业”,以此试点项目为依托,2011年申报特殊教育本科专业并获得批准,2012年开始招生。2013年成立特殊教育系,2013年成立特殊教育学院,2014年获批教育硕士(特殊教育)招生资质,成为山东省唯一同时具有本科和硕士培养资质的特殊教育学科。2019年入选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同年9月山东省教育厅依托济南大学特殊教育学院成立山东省特殊教育研究中心。依托本专业,本系现设有“山东省高等学校骨干学科教学实验中心—特殊教育教学实验中心”(2013年)1个,济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济南大学特殊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2015年)1个,已完成《认知治疗实验实训》教材建设项目、《特殊儿童认知能力训练的原理与方法》该门课程已入选济南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拟建设名单,《自闭症儿童的心理与发展》课程已完成智慧树(山东联盟)在线课程建设,本系已建有特殊儿童运动康复训练实验室、特殊儿童感觉统合训练室、多感官训练实验室言语语言康复实验室、视觉康复实验室、特殊儿童生理实验室、特殊儿童认知实验室、特殊儿童听力测评实验室、自闭症儿童教育康复中心共8个服务于教学和科研工作的特殊儿童康复训练实验室。特殊教育系现有专任教师12名,其中教授2名,拥有博士学位教师4名,博士在读教师4名。特殊教育专业专职授课教师26人,其中教授5人,1位教师获山东省教学名师称号,3位教师获济南大学教学名师称号。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全国,尤其是山东地区特殊教育发展和师资队伍建设需求,围绕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特殊教育教师专业化发展需要,掌握特殊教育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进行特殊儿童教育教学与康复的能力,具有人道主义精神和科学素养及终身学习的意识,毕业后可在特殊教育学校、普通中小学幼儿园、康复中心及相关机构中从事特殊教育教学、康复与研究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上一条:应用心理学(师范类)

下一条:历史学(师范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