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教务处

首页 教学建设 课程建设 工作动态 正文

济南大学关于开展山东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已上线课程审查的通知

2022-07-27  点击:

相关学院、课程团队

根据山东省高等学校课程联盟《关于开展山东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已上线课程审查的通知》(鲁课联盟〔2022〕8号)要求,拟于近期开展我校已上线课程审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审查范围

截至2022年7月省平台已上线课程(包含2022年第1批上线课程)。

二、审查内容

(一)课程基本要求

1.课程所有权明晰,不存在所有权、使用权争议;

2.课程以公益性推广使用为目的,不存在商业广告行为;

3.课程内容不得过时陈旧,应符合当下教学实际需要。

(二)政治性审查要求

1.视频、文档等资源中涉及我国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改革开放、价值观、国家主权、国家安全、领土和海洋权益、民族、宗教、重大革命题材、重大历史题材及相关历史人物等方面的内容,不存在政治性、导向性错误。

2.思政课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与法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形势与政策),以国家统编教材最新版为依据,符合《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等文件精神。

3.确保课程全部内容(包括但不限于课程介绍页、课程封面图、课程宣传片、课程视频、文档、链接、交流互动内容等)政治导向、价值取向正确,不存在突破社会道德底线、冲击政治红线的内容。

(三)合法性审查要求

1.课程全部内容(包括但不限于课程介绍页、课程封面图、课程宣传片、课程视频、文档、链接、交流互动内容等)中涉及的地图须符合《地图审核管理规定》。

2.无违反保密、安全方面相关法律法规的内容,无不适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

3.无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内容。

1)课程内容的知识产权清晰、明确,无侵犯他人知识产权、肖像权、隐私权、商业秘密及其他合法权益的情形。

2)课程所有图片(含课程封面图)无知识产权问题。

3)课程所有视频(含课程宣传片)部分引用他人视频作品时,须指明作品出处、作者姓名、作品名称,引用视频长度不宜过长;整篇使用他人视频作品时,须已取得许可并按权利人的要求指明出处。

(四)科学性审查要求

课程内容无科学性错误。

(五)课程团队审查要求

课程团队须在推送平台通过实名认证,为学校正式聘用的教师;无违法违纪记录和违背公序良俗、师德师风、学术不端的情况。

(六)教学活动与服务审查要求

1.教学周期设置合理,符合教育教学和自主学习规律。

2.教学活动完整,能够根据课程类型提供在线测验、作业、考试、答疑、讨论等教学活动并按计划实施。

三、审查方式

1.各相关学院成立课程审查工作组,组织各相关课程团队按照审查内容要求对课程开展自查,确保课程不存在审查内容所列问题,并填写《山东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课程审查承诺书》(附件2)。

2.在学院和课程团队自查的基础上,学校组织专家进行复查。

四、材料报送

请各相关学院于2022年8月5日前完成自查,并将《山东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课程审查承诺书》(word版和签字PDF版)发送至联系邮箱。

联系人:周帅,联系邮箱:jwc_jxjsk@ujn.edu.cn

 

附件:

1.关于开展山东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已上线课程审查的通知(鲁课联盟〔2022〕8号)

2.山东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课程审查承诺书

3.济南大学在山东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已上线课程名单(截止2022年7月)

教务处  

2022年7月27日

 

上一条:转发《关于开展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慕课十年典型案例”征集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在线教学优秀案例和优秀共享课程案例评选活动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