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教务处

首页 教学建设 课程建设 工作动态 正文

关于开展在线教学优秀案例和优秀共享课程案例评选活动的通知

2022-05-20  点击:


各学院:

为宣传推广我校在课程共建共享方面的经验和在线教学的亮点,共享互鉴典型做法,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转发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管理的若干意见>的通知》(鲁教高函〔2022〕5号)精神和山东省高等学校课程联盟《关于开展在线教学优秀案例和优秀共享课程评选活动的通知》(鲁课联盟〔2022〕4号)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拟于近期开展在线教学优秀案例和优秀共享课程案例评选活动,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及案例要求

(一)在线教学优秀案例

1.管理类。各基层教学组织在推进在线教学、混合式教学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效,包括在线教学环境下管理制度建设、管理方式的变化与创新、在线教学活动组织、教师在线教学能力提升、在线教学质量评价等。案例负责人和团队成员合计不超过5人。

2.课程教学类。教师依托各类在线课程教学平台、校内网络空间,选用或自建各类课程资源,创新课程讲授、课业辅导、考核评价,组织开展在线教学的优秀案例。包括线上线下混合式案例(以下简称“混合式”)和在线开放课程教学案例(以下简称“在线类”)。

1)课程教学案例应是为本科生开设、且后续学校教学计划中仍将稳定开设的学分课程,案例负责人和团队成员合计不超过3人。案例名称尽量反映本案例内容特色、在线教学特点,避免仅以课程名称代替;

2)混合式案例要基于慕课或相关在线课程,具有线上线下一体化教学设计,案例中线上自主学习时间不少于20%。在线类案例需附课程链接,体现课程负责人在推进共享、服务或辅助选课高校课程使用等方面所做的工作。

3)案例在教学资源建设、教学内容重构、教学形态变革、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方法创优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果,在教育教学改革应用中产生积极成效,形成有益经验。

(二)优秀共享课程

各学院开展线上教学、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且设置学分的本科专业课程,课程资源完善,课程推广应用效果好。课程负责人和团队成员合计不超过5人,公选课、通识课选课人数累计1000人以上,专业课选课人数累计500人以上。

二、推荐名额及有关说明

每个学院可推荐1项管理类在线教学优秀案例,推荐优秀教学案例和优秀共享课程合计不超过3项,学校将择优推荐至省课程联盟参与评选。学校也将根据总体申报数量和质量,评选济南大学校级优秀共享课程与校级优秀教学案例。

学校在职教师,不受讲授科目、职称与教学年限限制,教师开课需基于线上互动教学进行,每位教师作为课程负责人限申报一门课程、限申报一项教学案例,优秀课程和优秀案例可以兼报。

三、材料报送

请各学院于5月31日前将《山东高等学校课程联盟在线教学优秀案例和优秀共享课程推荐汇总表》(附件2)、《山东省高等学校课程联盟在线教学优秀案例申报表(管理类)》(附件3)、《山东省高等学校课程联盟在线教学优秀案例申报表(课程教学类)》(附件4)、《山东省高等学校课程联盟优秀共享课程申报表》(附件5)《济南大学线上课程(公开课、共享课)承诺书》(附件6)WORD版和PDF盖章版发送联系邮箱,纸质版交至联系地点。

 

联系人:周帅,联系电话:82769922,联系邮箱:jwc_jxjsk@ujn.edu.cn,联系地点:行政楼303室

 

附件:

1.关于开展在线教学优秀案例和优秀共享课程评选活动的通知(鲁课联盟〔2022〕4号

2.山东高等学校课程联盟在线教学优秀案例和优秀共享课程推荐汇总表

3.山东省高等学校课程联盟在线教学优秀案例申报表(管理类)

4.山东省高等学校课程联盟在线教学优秀案例申报表(课程教学类)

5.山东省高等学校课程联盟优秀共享课程申报表

6.济南大学线上课程(公开课、共享课)承诺书

 

教务处    

2022520

上一条:济南大学关于开展山东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已上线课程审查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转发《山东省高等学校课程联盟关于举办教育教学新技术赋能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系列主题分享活动的通知》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