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教务处

首页 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 工作动态 正文

关于2022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

2022-03-09  点击:

关于2022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根据《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教高〔20196号)精神,为进一步切实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严厉查处高等学校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的通知》(教督厅函〔20186号)、《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教督〔20205号)等文件要求,为确保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顺利完成,切实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要求

(一)重视组织落实,严格过程管理。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成立毕业论文(设计)领导小组,完善本科毕业生论文(设计)管理制度,强化指导教师责任,加强对选题、开题、答辩等环节的全过程管理,做好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前期部署、中期检查和后期质量把关工作,全程监控工作进度与质量。确保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

聚焦培养目标达成,提高选题质量。

毕业论文(设计)选题须从有利于本专业培养目标的达成出发,满足教学的基本要求,切实做到与生产实践、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紧密结合。以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实践性工作为基础的毕业论文(设计)比例50%。选题类型要多样化,题目选择应坚持一人一题,题目不要太宽泛。

)强化责任意重指导质量。

学院应配备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实际经验丰富,具有讲师及相当职称以上的教师指导毕业论文(设计)。鼓励更多教授参与,不断提高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指导教师的比例。指导教师是保证学生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的责任人,要加强对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的管理工作,督促教师投入足够时间和精力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环节的各项教学任务。指导教师一经确定,不得随意更换。

(四)规范评阅答辩程,做好整理归档。

   各学院毕业论文(设计)领导小组应组织好学院毕业论文(设计)的评阅答辩工作,规范答辩过程,做好答辩相应材料的整理归档。指导教师应严格按照学校、学院和各专业论文(设计)评阅标准,客观公正评阅毕业论文(设计)。

(五)遵守学术规范,加强学风建设。

学院应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加强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营造学术诚信氛围,教育学生端正学风,杜绝论文抄袭行为的发生。对有抄袭、弄虚作假等不良行为的学生学校将按照有关规定作严肃处理。

(六)加强专项督导,实施论文抽检。

各学院应建立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全面检查制度,重点对选题意义、写作安排、逻辑构建、专业能力以及学术规范等进行检查,确保全部毕业论文(设计)合格。教务处将会同有关部门组织专家在毕业论文(设计)期间以不同形式检查各阶段工作的实施情况,对毕业论文实施抽检。

二、优秀推荐

根据《济南大学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评选办法》,各学院在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获优的学生中,推选毕业生人数的5%参加学校优秀毕业论文 (设计)评选。

三、材料提交

(一)答辩安排确定后提交

 各学院答辩委员会名单及答辩安排表(包含时间、地点安排)确定后提交电子版、纸质版。

)答辩结周内提交

1.《济南大学2022届毕业论文(设计)名单》(附件1)电子版。

2.xxxx学院推荐2022届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汇总表》(附件2)电子版、纸质版。

3.《济南大学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评选表》(附件3)电子版、纸质版及攻读学士学位期间参加科学技术活动及获奖情况证明材料电子版。

4.各学院推荐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的电子版。

5.《济南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总结报告表》(附件4、附件5)电子版、纸质版。

所有纸质材料均须经分管院长审核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

四、资料保存

全部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电子版和纸质版由各学院保存备查。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范钦亮            电话:(053182765945   

电子信箱:eo_fanql@ujn.edu.cn   

                                                            教务处

                                                         202239

 

上一条:济南大学与同圆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举行实践教学基地揭牌仪式

下一条:关于2021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