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第四届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选拔赛暨济南大学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的通知


2016-11-28 来源:本站原创
打印    收藏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各学院: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教育工会关于开展第四届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的通知》(鲁教师函[2016]22号),学校决定组织开展第四届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选拔赛暨济南大学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是提高教师素质和能力的过程,是强化教书育人意识、打好工作基础的过程,是提高青年教师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的一项重要措施,我校将在在开展校内教学比赛活动的基础上,推荐能够代表我校教师良好精神风貌和较高教学水平的选手参加省级比赛。

二、参赛对象

从事我校教育教学工作并取得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证、年龄38岁以下(1979年8月31日后出生)的专任教师均可报名参赛,往届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二等奖获得者不重复参赛。

三、比赛分组

比赛分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基础、自然科学应用三个组别进行。

1.人文社会科学组含:01哲学,02经济学,03法学,04教育学,05文学,06历史学,12管理学,13艺术学;

2.自然科学基础组含:07理学;

3.自然科学应用组含:08工学,09农学,10医学。

四、奖项设置

每组评选出“济南大学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根据各组覆盖的专职教师人数比例,推荐人文社会科学组、自然科学应用组的一等奖、二等奖、自然科学基础组一等奖、二等奖(得分最高者)共8名选手参加省级教学比赛,如获奖则奖励按照厅局级认定。

五、比赛要求

比赛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部分组成,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三者权重分别为15%、80%、5%。

(一)教学设计。⑴参赛课程教学大纲,主要包含课程名称、基本信息(课程性质、教学时数、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建议阅读文献等要素;⑵参赛课程5个学时教学设计(案例见实施方案中的附件2-1),主要包括主题名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课程资源、教学内容与过程、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⑶参赛课程5个学时相对应教学节段的PPT。

(二)课堂教学。课堂教学即讲授教学节段,规定时间为20分钟(选取课堂教学连续25分钟内的内容),选手将从5个教学节段中随机抽取一个进行课堂教学。用普通话授课。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评审。课堂教学过程全程录像。

(三)教学反思。选手课堂教学环节结束后,结合本节段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在规定的2分钟内现场陈述教学反思。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联系实际,有感而发。具体评分标准见实施方案中的附件2-4。

六、注意事项

1.选手参赛课程的课堂讲授学时不得少于2个学分(含2个学分)。

2.“教学节段”,特指课堂教学连续25分钟内所需要讲授的教学内容。

3.选手在课堂教学环节提交给评委的所有文字材料中不得出现选手姓名等信息。

4.每位选手实际讲课时间请严格控制在20分钟之内。

5.选手准备的PPT每页上的图片不超过六幅。

6.教学比赛中的课堂教学不安排学生现场听课,比赛教师将面对评委进行课堂讲课。

7.根据讲课需要,选手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等。

七、日程安排及材料提交

1.个人申请。个人填写《第四届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选手推荐表》(详见附件3)并准备教学设计(教学大纲、所选5个教学节段的教学设计)打印版,一式一份。

2.学院推荐。学院进行资格初审推荐,并于12月28日(第十八周周三)前将全部材料以学院为单位进行提交。需提交的材料清单如下:

(1)《第四届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选手推荐表》纸质版一份;

(2)教学大纲纸质版一份;

(3)所选5个教学节段的教学设计纸质版一份;

(4)教学比赛选手推荐汇总表(附件4)纸质、电子版。

3.教务处审核。

4.学校比赛。比赛时间暂定为2017年1月初(比赛现场抽签确定参赛的教学节段)。

5.提交材料。2017年3月10日前,推荐人员上传教学视频至省比赛评审平台。

6.省初赛。2017年4月上旬完成省级比赛初赛。

7.省复赛。2017年5月下旬组织省级比赛复赛。

8.省决赛。2017年6月底前进行省级比赛决赛。

联系人:邵华;联系电话:82765805;办公地点:行政楼306;

EMAIL:eo_shaoh@ujn.edu.cn。

附件1:鲁教师函[2016]22号关于开展第四届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的通知

附件2:第四届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实施方案(含附件2-1,2-4)

附件3:第四届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选手推荐表

附件4:教学比赛选手推荐汇总表

青年教师教学比赛附件.zip

教务处

2016年11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教务处
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