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教务处

首页 学院快讯 正文

外国学院英语师范生“云端”教育见习,开启师范技能提升“新窗口”

2020-06-10  点击:

根据济南大学英语师范生培养方案,2017120名同学本学期应去中小学见习两周,但2020庚子年初一场突发的新冠疫情阻挡了莘莘学子们的返校之路。面对突发的疫情,济南大学外国语学院不忘一流人才培养的“初心”,牢记职前英语教师培养的“使命”,将教育见习搬到了云端。

528日、29日两晚,12017级同学齐坐云端,观摩由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和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联合主办的第四届“英材施教”教师风采大赛决赛,领略名校同侪们的教学风采,聆听教授名师的精彩点评,激发了自身“追求卓越”的动力。

5月31日,外国语学院邀请济南市市中区教体局教研室于飞主任、山东省初中英语阅读教学展示课执教人济南外国语学校张娟老师、我校山东省师范生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邹平一中王扬老师、我校山东省师范生技能大赛二等奖获得者英语16级季亚楠同学,通过腾讯会议,与12017级同学开展“同课异构,多方评课”活动。

活动伊始,五位17级执教师范生结合观摩张娟老师课例的感受,从多方面汇报了自己的教学反思。16级季亚楠同学在分享自己教学思路的基础上,针对大家出现的问题给与了可行建议。王扬老师指出同学们的展示具备优秀教师对现代科技的掌握,并以自己从教半年的经历为基础,分享了自己调动学生积极性的策略。张娟老师首先对同学们表达了选择教师行业并克服困难完成任务的“感动”,她在点评大家的微格教学视频后,做了“核心素养下的初中英语阅读教学方略”报告。最后,于飞主任对大家的微格教学视频行了概括,鼓励大家在教学设计中一定要不放过每个细节,发扬“工匠精神”,在“我们期望的英语教师”报告中,她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四有教师”的标准,期望大家未来能够坚持全面育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此次见习安排受到了英语师范生们的高度好评。在后期采访中,大家一致认为通过专家们的点评和分享,自己收获颇丰。季亚楠同学对专家们所提的“共情”深有感触,意识到只有怀着仁爱之心,才能真正走进学生内心,从而更好地投入到教育事业中去。参加此次评课活动的范婉玉同学建议大家一定要珍惜每一次微格教学的机会,在锻炼中成长完善。此外,大一大二英语公费师范生与部分师范生也全程参加了见习活动,大家纷纷表示这项活动非常具有意义:大二胡梦飞认识到在目前竞争压力极大的教育事业中,提高自身的能力和日后的教学水平是重中之重。大一张玉琦也意识到英语教学中立德树人的重要性,未来教学中一定铭记“育人优先”这一根本原则。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教师永远是学生们的指路人和领路人,为社会不断创造有用之才。相信在未来的漫漫长路中,同学们能够时刻怀有师德之心,提升专业能力,把握机会,奉献社会。

 

上一条:同向同行: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成功举行“课程思政”示范课立项评审会

下一条:美术与设计学院赴山东艺术学院美术学院考察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