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教务处

首页 学院快讯 正文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全力做好本科教学线上教学准备工作

2020-02-24  点击: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按照教育部、山东省教育厅及济南大学教务处等相关部门发出的“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迅速行动,开展各项准备工作。学院高度重视教学的有序组织和质量保障,在制定的《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工作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全面启动在线课程建设和线上授课准备工作、保证2020春季学期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一、第一时间成立的线上教学管理与服务组织

信息学院按照文件要求第一时间成立的线上教学管理与服务组织,成立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教学应急事件处理小组、教学督导工作组以及教学服务保障组,全方位为老师和学生提供支持和服务,保障线上教学组织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科学筹划制定合理的学院教学调整方案

制定了《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计划调整方案》和《济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学院以教研室、课程组为单位引导老师开展线上教学准备,初步确定了在线课程授课组织形式,及时在学院网站、班级学委QQ群及时发布QQ授课群,多种方式促进学生尽快加入授课群,建立起同老师的联系。学院制定了《济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讨论通过,通过在线会议方式进行工作部署,解读了学校 “济南大学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明确了学院工作组的职责,部署了学院2020春季学期本科教学相关工作。

三、分层次的工作部署并组织教师全员培训

依据方案及时进行分层次的工作部署并组织教师全员培训。通过在线会议、微信群、QQ群等多种方式召开多次教学调整和工作部署会议,强调网上授课重要性以及相关注意事项,积极鼓励老师开展多种形式的线上教学准备工作,对线上教学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共同研讨有效的解决方案,保障学院疫情期间的本科教学线上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1 学院召开视频会议部署工作

 

2 教研室召开在线会议部署工作

 

3 课程组召开视频会议讨论在线课程建设

 

四、发挥学科专业优势积极协同合作企业提供平台服务资源保障

学院积极联系前期有合作基础的教育机构和企业,将开放的教学资源和教学平台向全院老师推荐,包括华为云、青软实训、东软教育集团、智慧树、思科网院、北航希冀、创智播客等,及时转发学校发布的教学资源和在线教学培训通知,组织老师们开展在线教学资源建设、对教学平台进行测试和试用。

五、鼓励老师们基于济南大学网络教学平台以课程组为单位开展课程建设

学院结合老师对课程建设和课程视频录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邀请学院的山东省一流课程负责人范玉玲副教授和大家分享在线课程建设经验,并录制了基于Camtasia 9软件平台的课程视频制作教程。

 

4 江海鹰教授在准备在线教学资料

 

5 王玉泰教授在准备在线授课

 

6 电路教研室刘立国主任在建设在线课程


 

7 学院老师录制了大量的教学视频

 

六、针对各类平台使用的经验以及教学过程中的体会开展多形式的经验交流

结合前期全国中小学开展线上教学、部分高校开展线上教学出现的网络峰值,引起的一系列线上教学问题,学院引导老师在做好学习通、雨课堂常用教学工具使用的情况下,推荐QQ群课堂、腾讯会议等直播授课解决方案,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老师开展“多形式组织课程授课、多平台开展教学准备、多方位开展教学效果评估”教学研讨,交流经验,并部署开学后的每双周二下午全院开展在线教学经验分享及在线教学组织研讨。

另外学院为切实解决贫困学生在线学习网络问题,助力学生“停课不停学”,第一时间为省内外130名本科生、研究生赠送2个月各10G流量,为32名学生赠送免费移动卡,内含200分钟全国通话、14G流量。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已全面准备好保障2316名学子开学不停学、停课不停教。

上一条:文学院扎实推进线上教学准备工作

下一条:数学科学学院扎实开展线上教学,推动停课不停教、不停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