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教务处

首页 学院快讯 正文

济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线上新学期”师生准备就绪,即将开启!

2020-02-23  点击:

 

按照山东省教育厅、学校统一部署,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新学期将全面开展线上教学,确保学院学生“停课不停学”,教学质量不受影响,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积极贯彻落实,各系认真动员组织,教师认真筹备,学生积极准备配合,即将共同开启“线上新学期”。

学院:高度重视、积极推进

学院成立以书记、院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组、以教学副院长和系主任、教办主任共同组成的线上教学保障组、技术支持组扎实推进学校线上教学的相关工作安排,并出台了《学院线上教学管理与保障的细则》;学院多次召开教学管理办公室、各系部视频会议10余次,教学副院长与教学办人员轮流参加各系部的会议,做到共性问题统一解答,个性问题针对性的回复;同时各系部请熟悉网络教学的王潍、段德荣、王艳芳、宋卫卫、潘永智等教师,各有侧重的介绍授课和准备的相关经验,共同帮助任课教师进行授课准备。

 

1 学院系部视频会议中的热烈讨论

教师:主动认真、准备充分

在学院统筹部署、各系积极推进,充分讨论后,教师们从一开始纠结网络卡顿、担心授课效果的畏难情绪中很快转变为积极主动投身如何能够达到最佳的授课的讨论和准备中去。

济南大学线上教学专家、我院王潍老师,不仅为全校师生做了《基于课堂派构建有效在线师生互动》的讲座,对师生互动提出了基本策略和考核方法,也将自己马上开课的《机械设计学》、《专业课程设计》两门课程的准备在系部和学院进行了分享;同时他提前用学生感兴趣的投票方式测试了学生在线授课的准备情况,再根据投票结果提前进行网络卡顿等预案。

2 王潍老师讲座和专业课程设计中进行的在线投票

我院青年教师段德荣老师,在网络授课的方法和准备上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时间探索,他利用超星、雨课堂、腾讯课堂、腾讯会议等多种授课工具,多次测试了不同学生人数、不同时段,以及多工具相结合的授课方式。他制作的《网络教学基本操作规范》被济大教师发展中心在教师群内推广;近期他又为我院师生制作了《课前准备篇》,诙谐的把课堂资料比喻成“粮草”授课平台和工具比喻成武器。为了让老师更好的应对网络卡顿等问题,他整整介绍了五套授课方案做备选,并比较了优劣,见表1。

3 教发推广段老师的教学方法      图4 段老师“十八般武艺”的工具测试

 

1 段老师测试的各种“武器”应对网络卡顿问题

由于疫情学校办公楼封锁,能否保证安静不受打扰的授课环境,也是老师们普遍担心的问题。他们是教师,也是家长。所有幼儿园、小学停学,停留在家的孩子们能否做到自律、给父母提供个安静的授课条件?图5是大三必修课《机械工程测试技术基础》的任课教师门秀花老师的小妙招。她是开学第一天早上12节的课程,除了充分准备在线授课和学生及时交流的任务外,提前两天她又开始与女儿预演互不打扰的两小时,以保证自己在家的“第一课”更好完成。

5门老师提醒女儿不要进房间的小纸条

学生:热情高涨、全力配合

学院公布网上授课方案后,学院第一阶段授课的学生已全部进入课程群,等待新学期的网上授课。在各地的学生纷纷给辅导员发来视频或是感受,表达自己配合学校、克服困难、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

机械1903班刘成龙同学说:近期新型冠状病毒肆虐,为保证学生的学习质量,我们学校采用了停课不停学的网上授课模式,个人认为这是一个全新的模式,老师线上授课,学生家中听讲,师生虽隔千里,知识仍旧薪火相传,能够在疫情期间,接受到知识,我深感幸运生活在这个伟大而又先进的时代。

机工18级焦泓铭同学说:没有人生来勇敢,但是在这场疫情的无烟战场上,一线的医护人员义无反顾,寒风中白衣战士,勇敢逆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灾难面前,没有人是旁观者。我们会一定会珍惜机会、好好学习。春天会来,樱花会开,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疫情当前,让我们齐心协力,共渡难关,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6 机械学院给辅导员发来视频表态的各地学生们

上一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线上教学蓄势待发

下一条:数学科学学院召开“打造金课”——课程建设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