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教务处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开展2020年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课程预申报工作的通知

2020-06-16  点击:

为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教育部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双万计划,推进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学校决定提前开展2020年国家级、省级一流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类本科课程预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我校纳入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且满足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推荐申报条件的本科课程。

二、申报名额

各教学单位推荐申报一流课程数量不超过3门。学校分类别择优推荐参加省级一流课程评选。各教学单位根据专业建设规划和课程性质,合理安排申报类别和申报比例。

三、申报类型

1.线上一流课程。以国家级、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为重点,坚持开放共享、建以致用的原则,以“互联网+”等现代化教育为手段,突出优质、开放、共享,构建内容丰富、结构合理、类别全面的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体系。

2.线下一流课程。主要指以面授为主的课程,以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为重点,重塑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打破课堂沉默状态,焕发课堂生机活力,较好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主渠道、主战场作用。

3.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主要指基于慕课、专属在线课程(SPOC)或其他在线课程,运用适当的数字化教学工具,结合本校实际对校内课程进行改造,安排20%50%的教学时间实施学生线上自主学习,与线下面授有机结合开展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打造在线课程与本校课堂教学相融合的混合式“金课”。

4.社会实践一流课程。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为目标,通过“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等活动,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培养学生认识社会、研究社会、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建设社会实践一流课程。课程应为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的非实习、实训课程,配备理论指导教师,具有稳定的实践基地,学生70%以上学时深入基层,保证课程规范化和可持续发展。

5.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推动信息技术、智能技术与实验教学的深度融合,着力解决真实实验条件不具备或实际运行困难,涉及高危或极端环境,高成本、高消耗、不可逆操作、大型综合训练等问题,形成专业布局合理、教学效果优良、开放共享有效的高等教育信息化实验教学体系。

四、申报条件

1.申报课程负责人应为我校在职教师,具有副高级及以上技术职称;课程团队人员结构及任务分工合理,一般3-5人,主讲教师具备良好的师德师风,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较高学术造诣,积极投身教学改革,教学能力强,具有校级及以上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或教学成果作支撑,或拥有校级及以上教学名师、教学能手等荣誉。

2.申报课程为我校人才培养方案中开设的课程,需符合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申报要求,并在20207月前须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课程具备一定的建设基础,注重转变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方法。鼓励由高水平教授参与建设、教学内容前沿、教学方法灵活创新、学生学习体验和评教好的课程参与申报。

3.申报课程负责人需具有良好的师德师风,有师德失范行为的实行“一票否决”制。

4.作为课程负责人只能申报1门课程;前期已立项建设的省级一流课程负责人不参与此次申报工作。

5.严格遵守国家安全、保密和法律规定,全部资源必须具有清晰的知识产权,不存在侵犯其他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知识产权等问题,适合网上公开使用。

五、申报程序

1.请各学院高度重视、提前谋划、广泛动员,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教育部文件,精准对标文件要求,尽早做好一流课程申报前期工作。

2.课程负责人应严格按照通知要求,认真准备申报材料及支撑材料(申报书附件清单):

2.1 线上一流课程

1)《2020年国家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预申报表》(附件1

2)最近两学期的线上课程数据信息表(附件4);

2.2 线下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社会实践一流课程

1)《2020年国家级一流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类本科课程预申报表》(附件2),申报表填写可参考“2019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解读”(附件5);

2)最近两学期的线上课程数据信息表(仅混合式课程提供)(附件4);

3.以学院为单位统一组织申报工作。经课程负责人申报,学院在组织专家评审后对申报材料分类排序推荐上报。各学院于2020712日前提交纸质版申报材料(申报表与附加材料一并按照每门课程单独装订,一式两份)和汇总表(附件7,一式一份)至教务处教学建设科,同时电子版和相应视频等文件打包发送至eo_sunst@ujn.edu.cn(联系人:孙士婷,电话:82765946)。

4.学校将在学院申报的基础上,统一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分类择优推荐申报2020年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教务处

2020616


  • 附件【附件.rar】已下载

上一条:关于2020-2021学年秋季(第一)学期全校通选课教师选课系统开放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2020年度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相关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