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教务处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开展济南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立项建设的通知

2020-05-25  点击:

为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对标教育部金课建设标准,推动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学校决定开展济南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暨一流本科课程立项建设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充分挖掘蕴含在专业知识中的德育元素,将德育贯穿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实现通识教育课、专业教育课与德育的有机融合,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提升育人效果,助力学生的全面发展。

二、建设数量

本次拟立项建设课程思政示范课40门,鼓励以“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课程申报。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周期为一年,验收合格后,纳入校级一流本科课程管理。

三、申报条件

1. 课程负责人须为我校在职在编教师,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优良,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高学术造诣,原则上应具有两年以上本科教学经历。

2. 课程教学团队结构合理、人员稳定、素质优良,鼓励以教学名师、学术带头人、高层次人才为引领、青年教师为骨干的教师团队积极申报。

3. 申报课程为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的非思政类课程。

四、建设目标

1. 制订一份新修订的课程教学大纲。新教学大纲须确立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课程目标,并结合课程教学内容实际,发掘和提炼课程教学中的思政元素,明确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入点、教学方法和载体途径,以及如何评价德育渗透的教学成效。

2. 设计一套新PPT课件或新教案。课程教学内容政治方向正确,价值引领突出,切合不同专业人才培养特点和专业能力素质要求,有机融入思政教育元素,鼓励将疫情防控期间的相关案例融入教育教学。课程教学设计广泛应用启发式、讨论式、翻转课堂等教学方式,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课堂教学效果。

3. 形成一套体现改革成效的课程思政典型案例及相关推广实践材料(含照片、文字、学生反馈、专家评价、媒体报道等)。

4. 录制不少于1个现场示范教学视频或典型教学案例(时长不少于20分钟)。

五、组织管理

1.“课程思政”示范课立项建设后,各单位应加强对“课程思政”示范课的管理指导,确保“课程思政”示范课取得预期实效。

2学校将组织专家对“课程思政”示范课的建设实施情况进行全面评估。验收合格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等同于校级教研项目,其中通过验收且实践推广效果优秀的示范课程等同于校级重点教研项目。

3. 各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的立项数目及实施效果将作为省一流课程、教改项目、教学成果奖申报立项的参考依据。

六、推荐申报

1.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好申报工作。课程申报负责人应认真研读课程思政相关资料,积极改革创新,及时报送相关材料。

2. 各单位根据申报要求,择优排序推荐,原则上每个学院不超过5。以学院为单位提交推荐申报书(附件1)和汇总表(附件2),于2020619日下午16:00前将汇总表(纸质版一式1份)及申报书(纸质版一式3份)统一交至教务处教学建设科,电子版以学院+课程为邮件主题发送至eo_sunst@ujn.edu.cn



联系人:孙士婷

电话:82765946


附件:

1. 济南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立项建设申报书

2. 济南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立项推荐汇总表

3. “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编制指南




教务处

2020525


  • 附件【附件.rar】已下载

上一条:关于做好2020年度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相关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第十一批通识核心课程预立项及教师新开课程申请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