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教务处

首页 教务新闻 正文

学校召开期末本科教学工作例会

2021-07-18  点击:

7月15日下午,我校期末本科教学工作例会在第五会议室召开。刘宗明副校长,各学院分管教学的副院长,教学管理办公室主任,教务处领导和各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邱立平主持。

教务处相关负责同志分别从学籍管理、学业预警、排课、考试、教室使用、教学研究、课程建设、教学成果奖申报、专业认证、教学督导、招生等方面就各自分管工作,对本学期教学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下学期的教学工作进行了部署。

在课程建设的经验分享阶段,商学院副院长刘毅从高度重视,认真分析现状;提前准备,精心备选课程;成立团队,推动教学方式和方法改革;合理激励,加强过程管理;多轮论证,提高申报质量;组织保障,加大经费投入等方面就如何申报一流课程做了经验分享。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荆山则从OBE课程建设、金课建设、组织工作、支撑保障、一流课程申报、微笑课程、课程建设一直在路上等方面对学院如何将课程建设作为改变教育教学观念的杠杆,切实改进教学方法、推动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进行了介绍。

刘宗明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本科教学工作例会的重要意义,指出:一要做好总结与反思。各学院一定要利用假期充分梳理学院的各项本科教学工作,做到强弱项补短板。要对照工作计划,梳理教育教学工作中的短板和弱项,检查工作进度、调整工作步伐,加强研讨反思,总结经验,打造亮点,激励教师积极向上、力争上游,创造更加浓厚的本科教学氛围,营造“追求卓越”的教学质量文化,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二要做好学术交流与赋能。随着当前教育制度的改革,高校的发展研究以及学术交流变得越来越频繁,各学院要充分利用假期,“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举办学术交流和教学体验活动,通过学习拓思路、交流促提升,采他山之石,谋发展之路,共同推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向纵深发展。三要做好教学规划与谋划。各学院使命在肩,谋划在前,要科学谋划未来发展,抓机遇抓长远,找准目标定位,坚定育人使命,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新时代社会对人才的需求,通过细致周密的调研、论证、整合、创新、应用等,做好专项工作规划,铆足干劲继续迎难而上,进一步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

此次会议聚焦新形势下如何凝心聚力抓贯彻落实,谋划举措破发展这一难题,起到了为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管理问诊把脉的作用,对于有效提升学校的本科人才培养水平和教学教学管理水平起到了积极的指导作用。


撰稿:张依凤  编辑:张伟  编审:贾海宁

上一条:我校在全省中华经典诵吟大赛中获佳绩

下一条:教务处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