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教务处

首页 教务新闻 正文

我校2018年立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喜获丰收

2019-04-23  点击:

日前,从教育部发布的《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公布有关企业支持的2018年第二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名单的函》(教高司函[2019]12号)获悉,我校申报的“新工科背景下互联网+创新实验室建设项目”等67个项目获得立项,至此,我校2018年共获得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14项,较2017年度30项大幅度提升。

本批立项的67项项目从学院分布看覆盖了近半数学院,其中商学院获批17项,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获批10项,机械工程学院获批9项,土木建筑学院获批8项,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获批7项,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获批5项,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获批4项,化学化工学院获批4项,美术学院获批2项,政法学院获批1项;从项目研究内容和领域看,涵盖了所有立项类别,其中“新工科建设”项目4项,“教学课程内容和体系改革”项目16项,“师资培训”项目21项,“实践条件和实践基地建设”项目16项,“创新创业教育改革”10项。

2018年我校所获两批114个项目中呈现了两个新特点,首先,项目类型更加均衡,内容更加符合教育部要求。“教学课程内容和体系改革”、“师资培训”和“实践条件和实践基地建设”三类项目立项数量占立项总数85%,“新工科建设”和“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立项数涨幅明显,体现了我校教师在开展教学研究与改革、提升授课水平、实践条件改善、探索新工科建设、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等方面的工作热情。其次,项目分布更加均衡,许多学院实现突破。2016年教育部设立该类项目以来,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和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等理工科学院立项数量位居前列,2018年商学院积极动员,第二批立项数量位列全校第一,同时,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文学院、美术学院和政法学院四个文科类学院实现了项目“零”的突破,表明人文社科类专业同样可以和企业深化产教融合,改革人才培养模式。

“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获批数量的增长,是我校深入推进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持续进行专业综合改革和创新创业教育的成果体现。希望各学院抓住机遇,汇聚企业资源,以产业和技术发展的最新需求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校将严格按照教育部要求,加强对项目的指导和管理,推动项目实施落地,督促项目负责人与相关企业加强联系,加强合作,以项目实施为抓手,进一步推动产教融合,推动新工科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上一条:学校召开本科专业调整优化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济南大学与济南舜耕中学共建实践教学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