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教务处

首页 教务新闻 正文

张士强校长出席汇博高等工程教育国际论坛和全国地方高校卓越工程教育校企联盟常务理事会

2018-10-30  点击:

文章内_01.jpg 文章内_02.jpg

10月25日至26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全国地方高校卓越工程教育校企联盟和CDIO工程教育联盟主办、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承办的汇博高等工程教育国际论坛在上海举行。来自中国、爱尔兰、德国、瑞典、瑞士、美国等国家的几十位学者和企业界嘉宾及社会各界代表等两百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的主题是“跨界·融合·创新:工程教育的实践与变革”,中国工程院、教育部全国教学研究中心、上海市教委等机构的专家,国内外知名高校领导,行业、企业专家及代表,围绕工程教育相关论题及新工科建设等议题展开经验交流与研讨。全国地方高校卓越工程教育校企联盟副理事长、我校张士强校长,教务处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主持大会主题报告。

中国工程院朱高峰院士作了主旨报告,从工程教育的目标、内容、方法、环境和评价等方面指出了改革开放以来现代高等工程院校的问题,剖析了产生问题原因并给出了自己针对这些问题的思考。

张士强校长主持会议主题报告,德国卡尔斯鲁厄应用科技大学校长Frank Artinger介绍了在培养工程人才合作教育中的探索与实践;爱尔兰沃特福德大学校长Willie Donnelly介绍了新兴工程的建设以及人才培养方面的创新;江苏汇博机器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振华介绍了新工科背景下的AI与智能制造专业建设;瑞典哈姆斯塔德大学校长Stephen Hwang介绍了关于培养未来工程师的观点与实践探索;瑞士库尔技术与经济学院校长Kessler Jürg介绍了跨学科整合和改革以实践为导向的工程学习课程;美国劳伦斯理工大学教务长Maria Vaz从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视角介绍了未来工程教育跨学科整合发展的趋势;最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校长夏建国的报告主要回顾了世界高等工程教育改革发展的演变史,并总结了我国新工科建设的未来走势。

在分论坛环节,参会代表围绕高等工程教育的专业认证与质量保障、工程教育产学合作探索与实践、地方高校新工科建设三个议题进行了更为深入的交流与研讨。

在论坛开始之前,张士强校长出席了全国地方高校卓越工程教育校企联盟常务理事会暨第二届常务理事聘任仪式。

通过参加此次论坛,进一步加强了我校与其他高校间交流与合作,为更好地推动我校工程教育改革与实践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撰稿:刘振 编辑:张伟 编审:丛晓峰

上一条:我校5个专业(群)获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立项

下一条:第二期“济南大学-深圳港创创新实验班”奖助学金发放仪式暨“心•港湾”奖助学基金工作座谈会在我校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