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教务处

首页 教务新闻 正文

我校参加“新文科建设高峰论坛2022”并做交流发言

2022-07-24  点击:

7月18-19日,“新文科建设高峰论坛2022”在山东青岛召开,本次论坛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山东省教育厅指导,山东大学主办、全国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和青岛大学承办。济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霞应邀参加大会,并在会议上作了题为《济南大学:凝聚共识、深度融合,大力推进新文科建设创新发展》的精彩发言。

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白皓等出席活动并致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十几所高校院所的专家学者围绕数字时代的新文科建设、新文科的交叉融合创新、新文科背景下的人才培养模式、新文科的传承与创新、新文科建设路径探索等话题展开交流与探讨,分享并学习借鉴新文科建设新理论与先进经验。

王霞副校长结合我校实际,从新文科建设的发展历史入手,探究理工优势地方高校新文科建设的诉求,阐述了济南大学新文科建设的实践探与索。她指出,济南大学作为理工优势的地方综合性高校,探索构建了“深度融合,构建专业交叉新范式;质量提升,助力课堂教学新改革;协同发展,打造师范教育新生态;产教融合,赋能人才培养新体系;能力强化,实践育人新模式”五位一体的新文科“济大”模式。她提出,新文科建设是推动我校内涵式发展的重要途径,济南大学将继续深耕学科专业课程建设,走出具有济大特色的新文科发展之路。

本次新文科建设高峰论坛认真贯彻落实了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山东省教育厅领导,全国新文科领域的知名学者和业界专家,还有来自于十余个省(市)近40所高校的180余名专家代表在主会场参会。本次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通过超星等直播平台进行现场直播,网上直播访问量突破28.7万。我校文科学院教学院长和专业负责人通过观看会议直播的形式线上参加了此次论坛。

学校将进一步加强新文科建设研究与实践,担当起新文科建设的大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思想引领,大胆改革实践,以推进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为契机,继续走错位发展、特色发展之路,推动新时代高等文科教育创新发展,加快培养新时代文科人才,推进学校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上一条:我校教师喜获山东省首届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一等奖

下一条:我校2个专业获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受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