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教务处

首页 教学建设 专业建设 工作动态 正文

济南大学关于做好2022年度本科专业设置工作的通知

2022-07-07  点击:

 

各学院: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专业竞争力和人才培养质量,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2022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工作的通知》(高教司函20223号和《山东省教育厅关于转发<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2022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工作的通知>的预备通知》文件精神,我校拟于近期开展2022年度本科专业以下简称“专业”设置相关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基本原则

(一)优化调整专业结构锚定走在前开新局主动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坚持专业发展与学科建设一体化推进,设置符合我校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的专业,打造优势特色专业集群。

(二)推进“四新”专业建设。主动对接我省“十大创新”“十强产业”“十大扩需求”,加强新兴专业建设,加快升级改造传统专业,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三)控制专业设置规模。谨慎增设、及时调减,,现设专业符合停招或撤销调减条件的,应及时申请停招或撤销。

二、专业设置类别

专业设置包括新调整、停招和撤销类。

(一)新增专业新增专业须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20年版)严格控制增设全省布点较多的专业(全省专业布点情况见附件2)和近三年社会需求不足的专业。

调整专业。拟调整专业仅可调整专业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调整专业名称的,须按新增专业申请,在确保原专业没有在校生的情况下方可申请调整,原专业同时撤销。

停招专业。对专业发展方向不明晰、前景不明朗,不适应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规划,不符合行业发展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等,符合我校现设专业停招条件的,学院应申请停招。

)撤销专业。停招5年及以上的专业,应予以撤销。

三、材料报送

请各相关学院于2022715前将院长签字盖章的XX学院申请增设、调整、撤销专业汇总表》(附件3)、XX学院停招专业一览表》(附件4)、《高等学校增设专业申请表》(附件5、《济南大学关于增设XX”本科专业调研报告》(附件6WORD版及PDF版发送至联系邮箱纸质版一式一份报送至教务处教学建设科。经学校批准后,由教务处通过教育部指定平台提交专业设置申请材料。

五、其他事项

一)专业方向。各学院可在专业属性范围内自主确定专业培养方向,但专业培养方向不作为专业申报不作为招生专业列入招生计划。

二)特殊专业。设置医学类公安类专业必须征求省级相关主管部门同意师范教育的专业需提前与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对接沟通。

艺术类专业。按照教育部和教育厅通知要求,从严控制艺术类专业设置,申请增设艺术类专业应符合校办学定位,并已列入正式发布的学校事业发展规划(规划文件须一并附上,并做好标注)。

(四)学位授予申报专业存在可授予两个门类学位的,必须明确选定一个授予学位门类。

(五)专业获批。所有申报专业在未正式得到教育部备案或审批同意设置批复之前,不得进行招生宣传和招生艺术类专业不得进行艺术专业考试

 

未尽之处请随时联系。联系人:周帅联系电话:82769922;联系邮箱:jwc_jxjsk@ujn.edu.cn;联系地点:行政楼303室。

 

附件

1.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2022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工作的通知

2.山东省教育厅关于转发《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2022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工作的通知》的预备通知

3.XX学院申请增设、调整、撤销专业汇总表

4.XX学院停招专业一览表

5.高等学校增设专业申请表

6.济南大学关于增设“xxxx”本科专业调研报告

7.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20年版

8.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2018年版)(因文件较大,请通过教务处网站--教学建设--专业建设--制度文件”路径下载

 

教务处   

202275

上一条:关于做好2022年度山东省现代产业学院申报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2022年上半年学士学位授予专业增列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