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教务处

首页 实践教学 教材建设 工作动态 正文

济南大学关于开展2021年度教材建设预立项及2017年以来教材建设项目验收工作的通知

2021-04-13  点击:

 

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教材[2019]3号)和2021年全国高教处长会议精神,鼓励教师积极开展高水平优秀教材编写,充分发挥教材在课堂教学改革和创新方面的作用提升我校教材建设水平,现启动2021年度教材建设预立项的申报工作,同时做好2017年以来教材建设项目的验收工作,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要求

(一)教材建设预立项

1.立项要求和范围

立项教材申报项目以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体现中国特色,反应学科发展最新成果、最新理论、最新前沿,以学生学习为本,服务学生发展和人才培养。支持学术水平高且教学经验丰富的学科带头人、教学名师、优秀教师参加教材编写工作,充分发挥教材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本次立项包括新编教材和修订教材,教材所对应的课程应是我校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所涵盖的课程申报鼓励和优先支持以下类型教材建设:

1)结合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的“双万计划”,反映人才培养模式、课程教学模式改革成果,反映我校学科和专业优势及特色的教材

2)依托学科优势特色,规划专业教材建设整体布局,培育和开发先进制造业、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等新兴产业相关专业紧缺教材。

3)围绕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需要,加强实验、实践性教材和创新创业教材建设。

4)深化产教融合,鼓励校企合作开发教材,及时跟进行业企业新技术发展,体现协同育人模式创新。

5)拓展新形态教材的建设新形态教材打破纸质教材的局限,添加可视性强的动态图例,补充更新实践案例,根据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拓展内容。

2.申报要求

1)申报者(第一主编)应为我校教师,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5年以上高校教龄,主讲申请教材所对应课程两轮次及以上。

2)同一申报者(第一主编)只能申请一个项目。

3)已获校级教材建设项目(预)立项但尚未验收者,不得参与此次预立项申请。

3. 教材编写要求

1)申报立项建设的教材必须是适用于我校本科教学需要的主体教材,而非教学参考书,也不包含教辅(习题、案例、试题库、工具书等)和翻译教材。

2)教材编写应更新观念,立足改革,正确把握课程教学内容和体系的改革方向,吸纳教学改革与建设的最新成果,在教材内容和编写体系时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同时,结合教材建设,进行教学改革研究,促进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

3)鼓励教师将科研成果、工程实践经验整合进实验实践教材中,编写一批教学理念先进、教学内容丰富并彰显济南大学学科优势与特色的高水平实验实践教材。鼓励各学院结合学科专业优势开展系列教材的研究和建设工作。

4)修订教材是根据技术发展、学科发展和教学改革的需要修订1/3以上内容的教材。

(二)2017年以来教材建设项目验收

申报范围:2017年以来学校立项的教材建设项目并已出版的教材,2018年以来已出版但未参与预立项的教材也可参加验收。

二、申报程序

1.请各学院积极发动、认真组织申报工作。

2.申报人应认真填写教材建设项目预立项或验收申请书,修订教材需同时提供前版教材,出版教材需同时提供样书。

3.各学院根据本学院教材建设规划,对预立项申请和验收申请进行初审并由负责人签署意见。

4.各学院将申报汇总的纸质材料(1份签字盖章版,附件1-3)及书稿等交至教务处教学研究科(行政楼306),同时将电子版材料(附件1-3)发至邮箱eo_huy@ujn.edu.cn。

5. 申报截止时间为202156

6.学校将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确定拟预立项名单和通过验收名单。

三、预立项教材建设项目发布及验收资助

1. 教材建设项目预立项后,学校将公布预立项项目名单。

2. 预立项教材建设项目通过验收后,学校将公布验收通过名单并给予经费支持。

3. 预立项的教材建设项目建设期为三年。

联系人:胡杨 ;电话:82765805。

附件1.济南大学教材建设项目预立项申请书

2.济南大学教材建设项目结项验收申请书

3.济南大学教材建设项目预立项、结项验收申报汇总表

 

    教务处

        2021413

上一条:关于统计2021年度教师发表教研论文及出版教材情况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2020年度教材建设预立项及2016年以来教材建设项目验收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