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教务处

首页 正文

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来我校开展现场考查

2019-11-20  点击:

11月17至19日,受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委托,以哈尔滨工业大学王宽全教授为组长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一行4人,对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开展现场考查。校长张士强、副校长王志出席见面会、反馈会,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专业负责人、师生代表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18日上午的见面会上,张士强校长致辞,代表学校对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组莅临济南大学检查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历史沿革、整体办学情况和工程教育发展情况。张士强校长表示,此次专家组进校考查,不仅是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实地检阅”与“把脉会诊”,也是对学校进一步加强学科专业建设、提升办学水平的一次全方位、深层次指导。学校将积极配合、全力支持各位专家开展工作,认真听取、虚心接受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将专业认证转化为学校本科教育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助推器,为实现高水平大学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专家组听取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负责人蔺永政教授的专业建设情况介绍和自评报告补充说明,并对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专业教师,就工程认证和专业建设情况进行了现场质询。

在为期两天的考查中,专家组对学校总体情况和专业建设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实地考查了图书馆、学生事务发展中心、多媒体网络中央控制中心、教师发展中心、心理指导中心、专业实验室等场所。专家组召开了毕业生代表、用人单位代表座谈会,对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管理及实验人员进行了访谈;调阅了试卷、课程设计、实习报告、实验报告和教学大纲等教学资料及相关教学管理文件,深入课堂听看课并考查了专业课程的教学过程和教学效果。

19日下午,在意见反馈会上,专家组对考查结果进行了反馈,充分肯定了该专业在工程教育认证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也指出存在的不足,并对专业建设的持续改进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王志副校长代表学校感谢专家组进校考查期间付出的辛勤劳动和给予的全面指导,表示专家组意见实事求是、客观中肯,问题看得准、关键点看得透、建议提得实,学校要认真学习研究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紧紧抓住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这一核心,坚持“以本为本”,贯彻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和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进一步明确专业建设思路,加强专业建设与保障力度,完善改进机制,落实改进措施,不断提高工程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和整体办学水平。

截至目前,学校共有给排水科学与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等4个专业通过认证,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将于明年上半年接受认证专家现场考查。今年,自动化、车辆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复合材料与工程和土木工程等5个专业提交了认证申请。


撰稿:刘洋  摄像:刘伟  摄影:张伟  编辑:刘怀柱  编审:丛晓峰


上一条:学校领导检查期末考试工作

下一条:我校承办2019年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骨干专家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