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


2017-11-27 来源:教务处
打印    收藏 作者:admin 点击数:

党的十九大是一次继往开来、高举旗帜、凝聚共识、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报告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的科学判断,深刻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新时代基本方略,描绘新时代宏伟蓝图,号召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报告通篇突出了新时代、新矛盾、新思想、新起点、新使命、新要求、新征程,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和实践性,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

一、准确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新战略部署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非凡的政治智慧、强烈的政治担当和坚强的政治定力,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方方面面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5年来,我们树立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供给侧改革,优化经济结构,实现了经济中高速增长,带动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领导,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大力加强高校基层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营造教育系统良好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全面深化各级各类教育改革,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进展。加强思想文化建设和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使意识形态阵地意识进一步增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更加自觉。加强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力整治“四风”,党风政风焕然一新。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实现巡视全覆盖。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形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推动全党尊崇党章,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了党内政治生活,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

综合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党在十九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确定了党和国家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阐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明确了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根本任务、战略安排。提出从现在到二〇二〇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在此基础上提出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两个阶段的部署安排,最终要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我们要准确把握过去5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增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信心,同时要把教育工作和巡视工作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新定位中来衡量,找准坐标方向,立足目标任务,分阶段地结合实际做好工作。

二、深化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认识

十九大最大成果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是对人类社会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国共产党发展史的重大贡献。

(一)对人类社会发展史的重大贡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我们党要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一个占世界1/5人口的大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在本世纪中叶把中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将是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前所未有的大成就。同时,我们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身使命,为应对全球共同挑战和建设美好世界,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阐明中国愿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体现了我们党的历史眼光、全球视野,展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大国气魄和大国胸怀。

(二)对中华民族发展史的重大贡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出现新变化的重大政治判断,提出后30年的奋斗目标和分两步走的安排,这是在解决人民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小康、进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时期,我们党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体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实现了党的奋斗目标与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的高度统一。我们党将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使中华民族更加坚强有力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将是对国家民族的历史性贡献。

(三)对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大贡献。当前,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整体上处于低潮,而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了强大生机活力。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紧紧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带领全国人民进行理论探索和伟大实践,创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使我们党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贡献了解决人类问题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全世界希望从社会主义道路通向现代化的国家和民族树起了一面旗帜。

(四)对中国共产党发展史和执政史的重大贡献。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提出了新时代的基本方略、奋斗目标和战略安排,使我们党能够始终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同时,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于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和把握,提出勇于自我革命,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使我们党能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开辟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新境界。

三、深入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进行了全面部署。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完成新任务的根本保证。5年来,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巨大成绩,但也要清醒地看到,目前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尚未得到根本改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教育领域减存量、遏增量的任务十分艰巨。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要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就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作风建设,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惩治腐败,继续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深入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

四、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教育巡视工作

巡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我们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推动巡视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一)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带着信念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带着感情学,准确把握十九大确立的重大判断、重大战略、重大任务、重大举措,认真领会十九大对教育和巡视工作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扎实做好教育巡视工作。今年,中央对29所中管高校进行巡视,发现了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表明教育领域绝非净土,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结合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做好教育巡视工作,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当前,重点要继续指导督促中管高校深化巡视整改,指导巡视整改标杆高校建设;继续认真总结十八大以来的教育巡视工作,凝练经验谋划发展;及早对下一轮教育巡视工作进行研究谋划和部署安排,把十九大新精神新要求落到实处。

(三)积极创新方式方法,坚决落实新一轮巡视全覆盖任务。十九大提出“深化政治巡视,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要在工作中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把政治巡视要求贯穿于巡视工作的全过程。要创新方式方法,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开展巡视,有效发现问题。要完善体制机制,强化成果运用,加大监督和问责力度,推动巡视整改取得实效。要指导推动高校建立完善巡察制度并认真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触角向基层延伸。要加大巡视干部队伍建设,为开展教育巡视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教育部党组成员王立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教务处
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