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山东教育十大新闻


2016-01-06 来源:
打印    收藏 作者: 点击数:

1.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全面展开,省级层面政策体系基本形成

省政府发布《关于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意见》后,今年年初教育厅等各部门又出台了17个配套文件,省级层面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全省17市均出台了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意见或实施方案。德育一体化改革、义务教育学区制改革、中考改革、校长职级制改革、教师管理改革等深入推进,产生了积极效应。

2.2015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在青岛召开

5月23日,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在青岛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出席并致辞,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主持,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省长郭树清出席有关活动。本次大会以“信息技术与未来教育变革”为主题,来自90多个国家的代表,包括50多名部长级官员、信息技术行业领导者、联合国机构和国际组织的高级代表、研究人员出席会议,共同探讨教育与信息技术融合的有效途径,促进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广泛深入应用,推动实施2015年新的世界教育发展议程。

3.“特聘教授”走上讲堂,山东开启高校“思政课”新模式

4月,省委组织部、宣传部、高校工委、教育厅等六部门印发《关于建立山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聘教授师资库的通知》,7月10日,特聘教授师资库建设正式启动,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副省长赵润田出席并讲话。从全省社科理论界、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专家学者和社会知名人士中遴选出的首批特聘教授76名,根据双向选择原则,到公办普通本科高校为大学生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指导和参与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思想政治教育相关课程及专业建设。秋季开学,“特聘教授”陆续走进大学,开启高校“思政课”新模式。

4.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成立

7月16日,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成立。教科院由省教研室、教科所、职成教所3个单位合并成立,下设10个内部机构。主要职责是:承担教育规划、管理、改革等研究工作,提出教育改革发展建议,为教育决策提供服务;承担教育教学理论与应用研究,开展教育教学实验,推广教育科研成果,提供相关咨询服务等。

5.打响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攻坚战

9月6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有关事宜的通知》,确定至2017年底,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9月20日,省政府召开解决大班额问题电视会议,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伟同志出席并对全省解决大班额问题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各地各部门立即行动,强化政府责任,强化政策支持,创新推出“人”“地”“钱”保障措施,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全面打响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攻坚战。

6.高校教师职称不再由政府部门组织评审

9月15日,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印发《关于深化高等学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政府部门不再组织评审本、专科高等学校(含独立学院、高等职业院校)和成人高等学校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资格,不再颁发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证书,由学校自主评价,根据学校学科设置、师资力量等具体情况因事设岗,按岗聘用,建立竞争择优、能上能下,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用人机制。意见施行后,5年内有效。

7.省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全省教育工作情况

9月22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省政府关于全省教育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询问。 本次专题询问由省教育厅作为应询牵头部门,省编办、发改委、经信委等14个部门作为应询部门,分别就“我省教育综合改革的总体思路、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加大教育经费投入等询问作出回复。王随莲副省长代表省政府作表态发言。

8.我省34个县(市、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达到国家评估认定标准

11月23日至28日,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按照教育部《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暂行办法》规定,对山东省申报的34个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基本标准达标情况、义务教育校际间均衡状况、县级人民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情况、公众对本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满意度等四个方面进行了督导检查。督导结果,我省2015年申报的34个受检县(市、区)均达到国家规定的评估认定标准。截至目前,我省已有93个县(市、区)通过国家认定。

9.我省102所公办普通高校章程建设基本完成

2015年,我省公办普通高校章程建设列入省委科学发展综合考核重点项目。各高校建立了定期调度和通报制度,发挥专家团队的智力支持作用,大力提升章程质量,在内容上全面突出高校内部治理结构的完善和组织、运行规则的规范化,健全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强调学术委员会校内最高学术机构的地位,落实高校理事会制度,促进了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目前,102所公办普通高校章程建设基本完成,核准工作正在紧张进行,核准后章程将按规定程序由学校向社会公开发布。

10.我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实施办法出台

12月29日,省委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18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山东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实施办法》。我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主要措施包括:提升乡村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水平,健全完善乡村教师补充机制,完善城乡校长教师交流机制,改革完善乡村教师培养模式,促进乡村教师专业发展,完善乡村教师职称评聘办法,提高乡村教师待遇和生活保障水平,建立完善乡村教师荣誉制度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教务处
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