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高教改革瞄准“痛点”下刀


2015-05-26 来源:
打印    收藏 作者: 点击数:

进入2015年,浙江省强化高教质量的创新之举频频推出。

先是4月初,浙江省教育厅举办首次全省高校校长年度教学述职评议,并将这种教学述职评议制度化,今后将按照一年本科院校一年高职院校,交替进行。接着在5月初,该省教育厅决定从2015年开始每年对高校教学情况开展巡回诊断检查,巡查内容包括学校的课堂教学和学生的实习实训、学风考风等情况。

早在几年前,浙江省就开始将高等教育发展的重心转向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轨道上。该省教育厅先后围绕课堂教学创新、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强化学生学业管理等,密集出台政策,打出了一组强化教学中心地位的“组合拳”。

学业管理更严了

2013年8月,在浙江省高校党委书记、校长暑期读书会上,省委书记夏宝龙的一番追问,让很多大学的书记、校长至今记忆深刻。

当时,手拿2012年浙江全省几乎所有高校毕业率均在95%以上数据的会议材料,夏宝龙问道:“真的有这么高的合格率吗?真有这么高的合格率的话,我们的教育群众还会不满意吗?”

紧接着,夏宝龙强调:“高校教学管理还是要严字当头,给学生一定的压力,用压力激发学生向上的动力。”

2014年5月,浙江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切实加强高等学校学生学业指导和管理的意见,开始从严管理学生的学业。

这个意见之严,从其中的部分规定可窥见一斑:严格考试管理,建立试卷事后评审和抽查制度,实行试卷密封匿名改卷;学校不得安排任何形式的毕业前清理性考试;严肃处理考试作弊和论文抄袭行为,建立考试和毕业论文抽检制度;建立健全学业预警和退学制度等。

转专业更容易了

在高校调研中,浙江省教育厅厅长刘希平发现,不少学生对学习缺乏兴趣,不是因为不爱学习,而是从内心里就不喜欢所读的专业。“我们要最大限度尊重学生的选择权,尽可能为学生成长成才创造条件。”刘希平说。

在充分调研、广泛论证的基础上,2013年,浙江省教育厅出台了普通高校学生转专业的指导意见,引导高校在政策和制度允许范围内,扩大学生的学习选择权,放开学生转专业。其中,特别强调要满足对专业学习困难学生转专业的需求。

陈漫现在是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一名大三学生。刚上大学时,她选的是教育技术专业,可是偏爱文字的她并不擅长技术,“从事文字写作和编辑”是她今后最想从事的工作。

得知学校有转专业制度后,陈漫果断申请转入文学专业,还加入了校学生记者团,成为一名活跃在各种活动、采访各种人物的校园记者。2014年10月,她所做的《编我所思,辑我梦想》的“编辑”职业生涯规划,在浙江省第六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中获得一等奖。

师训方式更灵活了

不久前的一个周二下午,在浙江工业大学的青年教师发展中心内,10多位青年教师围坐在这个布置成“咖啡吧”的地方,一边品着咖啡,一边与国家级教学名师王万良教授开始了愉快的对话、交流。这是该校今年推出的“名师下午茶”活动,是专门为青年教师与名师零距离接触打造的一个交流平台。

浙工大校长张立彬说:“一所学校的水平,不可能超越教师的水平而实现发展。为解决青年教师发展难题,我们全力打造青年教师成长发展空间,让每一位优秀青年才俊在工大的沃土上快速成长。”

如今在浙江,各高校为教师成长搭建了各种各样的平台,名称五花八门,灵活多样,也深受教师的喜爱。比如,午间教学沙龙、教学论坛、教学爱好者QQ群、教学技能比赛、微课教学比赛、教学示范课观摩、课例研讨、大地计划、蓝天计划、教师教学活动月、教学观摩课堂等。

课堂教学更活了

“上课念笔记、下课抄笔记、考笔记俨然成了教师教学、学生学习的一种潜规则。”在刘希平看来,影响浙江高校教学质量最突出的问题就在课堂教学上。

2014年9月,浙江省教育厅向全省高校印发了《课堂教学创新三年行动计划》,鼓励高校积极进行课堂教学创新,全面推行弹性学分制,扩大学生学习选择权,扩大小班化教学,推广分层教学。

各高校闻风而动,纷纷结合自身办学特色大胆探索,各种课堂创新之举雨后春笋般冒出来。中国计量学院由一批教学名师牵头,开设了16门全校性公共特色课程。提倡和鼓励教授、高级职称教师,特别是各级教学名师开设校文化素质课程,建设一批教学质量好、团队结构好、学生受益大的校文化素质核心课程。到今年7月,全校90%的公共基础类必修课程实行分层教学,50%的学科基础必修课程实施分层教学。

浙江万里学院成立了创新学院,实施研究性教学改革探索,实行导师制、晋级制和个性化的优秀本科生人才创新培养。学校还成立了面向教学校长的“教学督导委员会”,各学院成立了面向院长的督导组,两级督导体系正全面开展教学改革调研工作,挖掘在改革进程中各专业课程展露的亮点和特色。

车轮滚滚。如今,浙江高教这列高速行驶的列车,正稳定行驶在以质量为中心的内涵式发展的轨道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教务处
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