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和省级品牌专业建设实现新突破


2008-10-31 来源:教务处
打印    收藏 作者: 点击数:

日前,从山东省教育厅获悉,我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被教育部、财政部批准为第三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土木建筑学院给水排水工程专业被评为山东省品牌专业,化学化工学院环境工程专业被评为山东省特色专业。我校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和省级品牌专业建设实现新突破。

截止到目前,我校拥有国家级特色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个,省级品牌专业给水排水工程1个,包括材料科学与工程、应用化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社会工作、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环境工程在内的省级特色专业7个,校级品牌专业8个,校级特色专业12个。

这些成绩的获得是我校多年来坚持教学改革、强化专业建设、不断提升教学质量的结晶,也是我校在教学质量建设工程上取得的又一丰硕成果。

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建有“计算机应用技术”省级强化建设重点学科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该专业重视教育教学改革,积极参与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专业指导委员会组织的“计算机专业规范”办学试点工作,承担了多项国家和省级教学改革项目,获得山东省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多项。近年来,该专业同Intel、CISCO、齐鲁软件园、浪潮、中创等大型IT企业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在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改革及实习基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山东省品牌专业——给水排水工程专业

给水排水工程专业创建于1998年,目前已经成为济南大学培养层次较高、教学科研能力较强、省内知名度较高的新兴专业之一,2006年被评为济南大学第一届特色专业。

近年来,给水排水工程专业形成了一支业务精良的教学团队,在教学中强化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结合,加强对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促进了专业建设与学科发展,现建有国家精品课程一门,省级精品课程一门,校级优秀教学团队一个,并获得数十项教学、科研奖励。

山东省特色专业——化学化工学院环境工程专业

济南大学是山东省最早设立环境工程专业的高校之一。经过15年的发展,环境工程专业成为济南大学特色专业,山东省特色专业,现具有环境科学与环境工程两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点。

目前,本学科有教授4名、副教授(高级工程师)2名,高级实验师1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1人、硕士学位的2人。教师队伍中拥有博士生导师4人、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与化工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中国稀土协会催化委员会委员1人,山东省第五批中青年学术骨干1人、山东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1人,山东省环保学会常务理事1人,山东省清洁生产专家1人。有校聘特岗教师A5岗1人,化学化工学院院聘副教授B岗5人。本学科还聘请了多名国内外知名学者担任客座教授。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力量的高水平教学科研队伍。

该专业除拥有常规的水、气分析设备外,还有美国Perkin-Elmer公司Clarus500气相色谱-四极质谱联用仪,美国Perkin-Elmer公司Ls 55荧光光度计、美国Perkin-Elmer公司Lamda 35紫外分光光度计、山东鲁南瑞虹化工仪器有限公司SP6890型气相色谱仪、天津先权仪器公司工业催化平台等先进的分析测试仪器。

该专业形成了水污染控制技术与工程、环境催化与环境材料、大气污染控制工程、环境规划与管理、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五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在水污染控制技术与工程和环境催化与环境材料研究方向具有显著特色。

围绕上述研究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近五年取得了一批富有理论与实践意义的成果:承担国家863计划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发表SCI论文10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多项,为国家及山东省的环境保护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教务处
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