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校、院级教研教改项目结题验收标准(试行)


2011-04-01 来源:教务处
打印    收藏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为加强济南大学教研教改项目管理,争取出现更多优秀研究成果,特制定济南大学校、院级教研教改项目结题验收标准。

一、济南大学校级教研教改项目结题验收工作由教务处组织,院级教研教改项目结题由各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

二、教研教改项目结题验收条件

1、到期并已完成或虽未到期但已完成并有实践效果的校、院级教研教改项目,方可申请结题验收。

2、因故未完成的校、院级项目,负责人要写出延期验收申请报告,交学院和学校各一份,所有教研项目只能延期一次,超过一次将取消其项目立项资格。

3、学院可在每年正常结题的院级教研项目中推荐部分体现当前先进的教改方向、具有较突出的实践效果、可操作性强、有一定推广借鉴价值的项目参加校级验收,推荐数量原则上不超过所验收院级项目的50%(校级项目不计入内)。学校将组织专家进行下一步的校级验收,通过校级验收的可认定为校级项目。

4、结题验收需提供以下材料:

(需装订成一套,结题材料的封面上,要有验收材料目录(格式见附件:结题材料封面)

(1)结题简表(见附件:济南大学教学研究项目结题简表

(2)“济南大学校级教研教改项目结题验收评审指标”

(3)结题报告

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 课题研究的目的意义;

  • 研究方案及实施情况,研究内容及完成情况;

  • 研究的理论基础与方法的创新;

  • 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教师的教学水平、促进师资队伍建设、促进教学手段建设等方面的意义和作用;

  • 成果已经取得或预期推广应用的领域、前景及效果;

  • 拟进行的后续研究工作;

  • 经费使用情况;

  • 课题组人员及其分工(可用表格展示)。

(4)研究结果要件

指立项申请书中预期要完成的研究结果,或按研究工作常规应该提交的研究结果。要件可以是:体现研究目标的改革(或创新)方案、应用程序软件、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的整体性专业教改方案、新建的教学平台框架(课程体系)及分析说明、新的一系列课程模块以及教学要求和配套教学大纲、新的实习实验方案及大纲和任务书、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创新教育方案等(要件均以附件形式提供)。

(5)辅助材料

包括研究产生并正式发表的论文,公开出版的教材、著作,实验效果证明材料,成果应用证明材料,有关方面对该研究及其实验的反映(如教师对教材的反映、学生对讲授效果、提高动手能力或研究能力的反映等);媒体对该项目的有关介绍、报道等。(这些材料都以附件形式提供,可提供复印件。)

(6)该项目立项申请书的复印件。

(7)其他。如自制教学仪器设备、录像片、多媒体网络教学系统光盘、CAI课件、试卷等。

三、验收程序

1、院级验收

参加学校验收前,由各学院组织专家对申请验收的校、院级项目进行院级验收,并对照“济南大学校级教研教改项目结题验收评审指标”进行教研教改成果院级自评,达到验收最低标准的方可提交学校验收申请,没有达到验收最低标准的一律不予推荐校级验收。

2、学校验收

经审查符合学校验收条件的由教务处组织专家组进行验收,教务处根据专家组意见做出是否通过验收的结论。未通过验收的课题,向课题组反馈意见,或责成课题组继续研究,或根据情况终止研究。

具体验收过程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式:对于重点项目(含青年项目),听取课题组汇报、演示;进行现场提问、讨论、答辩;评委评议、打分,形成评审意见,做出是否通过验收的结论。对于其他项目,验收工作将依据验收评审指标,以专家组讨论决议为准。

四、济南大学校级教研教改项目结题验收评审指标

济南大学校级教研教改项目结题验收评审指标

评价指标

参考标准

分值

得分

研究水平

(50)

教学研究成果至少发表一篇CSSCI刊物以上论文;或在全国性教学会议上介绍经验;或出版了在国内有较大影响、有应用价值的教材、著作;或开发并经过实践,在国内有一定推广作用的教学软件系统等。

45-50

教学研究成果在核心刊物发表两篇以上论文;或在全省教学会议上介绍经验;或出版了在省内有一定影响、有应用价值的教材、著作;或开发并经过实践在省内有一定推广作用的教学软件系统等。

40-45

教学研究成果在学术刊物(含内刊)发表两篇以上论文;或在校内教学会议上交流;或出版有应用价值的教材、著作;或开发并经过实践在本校范围内有一定推广作用的教学软件系统等。

35-40

教学研究成果在学术刊物(含内刊)发表一篇以上论文;或开发并经过实践在本院的教学实践中有一定推广作用的教学软件系统等。

30-35

应用范围及推广前景

(20)

已在本校和其他部分院校应用,并能在全省推广。

16-20

已在本校应用,并能在省内部分院校推广。

12-16

已在本院应用,并能在校内推广。

8-12

对教学的促进作用

(20)

通过课题研究,对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手段建设、教学文件建设等有较大促进。

16-20

通过课题研究,对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手段建设、教学文件建设的某个方面等有较大促进,其他方面有促进。

12-16

通过课题研究,对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手段建设、教学文件建设等有一定促进作用或一个方面有较大促进。

8-12

完成任务及工作量完成情况(10)

按计划圆满完成任务、工作量大。

8-10

基本按计划完成任务、工作量较大。

6-8

计划经调整后完成、工作量一般。

4-6

说明:重点项目验收最低标准为85分;青年项目验收最低标准为80分;其他项目验收最低标准为70分。

五、凡通过其他权威机构鉴定或验收的教研教改成果,学校不再组织鉴定或验收。

六、未通过验收的教学成果,不能申报教学成果奖。

七、本标准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上述附件可从“教务处网站”——“表格下载”——“教研教改下载”中下载。

济南大学教务处

2010年11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教务处
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