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参加“第三届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


2016-03-04 来源:本站原创
打印    收藏 作者:管理员 点击数:

各学院: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教育工会关于开展第三届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要求,结合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要求,为全面提高我校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加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和能力训练,学校决定组织教师参加“第三届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现将学校阶段具体工作布置如下:

一、参赛范围

凡年龄在40岁以下(1976年8月31日后出生),在我校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并取得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证的专职教师均可报名。

二、竞赛分组

1.第一组:人文社会科学(含01哲学,02经济,03法学,04教育学,05文学,06历史学,12管理学,13艺术学)

2.第二组:自然科学基础学科(07理学)

3.第三组:自然科学应用学科(含08工学,09农学,10医学)

三、奖项设置

学校将根据报名情况,每组评选出若干名选手获得“济南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奖”,并推荐第一名选手参加省级竞赛,如获奖则奖励按照厅局级认定。

四、日程安排

●2016年3月2日—7日:学院组织报名,提交报名推荐表(附件1);

●2016年3月8日—9日:教务处汇总审核申报材料;

●2016年3月10日:参赛选手抽签确定参赛顺序,提交教学节段教学设计打印稿;

●2016年3月12日:学校组织初评,确定推荐人员;

●2016年3月14日—18日:推荐人员按照省里要求提交材料;

●2016年4月10日前:参赛选手将教学视频上传至竞赛评审平台;

●2016年5月下旬:教育厅组委会组织决赛(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五、竞赛时间、地点

1.时间:2016年3月12日8:00-12:00;13:30-16:00

2.地点:十教114(教学反思),十教116(课堂教学)

六、竞赛内容及方法

竞赛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部分组成,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三者权重分别为15%、80%、5%。

(一)教学设计。参赛时选手需提交所选教学节段教学设计打印稿5份,主要包括题目、教学目的、教学思想、教学分析(内容、重难点)、教学方法和策略以及教学安排等。(目录模板见附件2)

(二)课堂教学。课堂教学规定时间为20分钟。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考评。竞赛不安排学生听课,参赛选手面对评委进行课堂教学。根据各自参赛课程需要,选手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激光笔等。

(三)教学反思。参赛选手结束课堂教学环节后,结合本节段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在给定的1小时内完成有关本次竞赛的教学反思书面材料(600字以上)。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联系实际,做到有感而发。现场提交手写稿或打印稿。

(四)评审。评委在比赛现场评分(各项评分表见附件3),选手得分在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计算平均分,评审专家实行实名制,成绩在当天竞赛结束后公布。

七、竞赛流程

(一)选手参赛前须完成参赛课程5个学时的教学设计和与之相对应5个教学节段(即每个教学节段20分钟的课堂教学内容,以下同)的PPT。

(二)3月10日上午,选手在行政楼308教务处教学管理科抽签确定本人的参赛顺序,同时提交所选教学节段教学设计打印稿5份。

(三)3月12日8点,选手现场抽签确定本人参赛的具体教学节段。抽取方式为:开始前先抽取2人,之后提前抽取下一个。

(四)课堂教学竞赛结束后,选手进入十教114录播教室,在1小时内完成教学反思(打印或手写均可,笔记本电脑由教务处提供)。

八、注意事项

1.选手参赛课程的课堂讲授学时不得少于2个学分(含2个学分)。

2.所谓“教学节段”,特指课堂教学20分钟所需要的教学内容。

3.选手在课堂教学环节提交给评委的所有文字材料中不得出现选手姓名等信息。

4.选手根据抽签顺序估计本人讲课时间,提前20分钟到签到处签到。

5.选手自行携带相关授课材料、课件等需提前拷入电脑。(前5位选手课件8:00前拷入,第6位—10位选手课件10:00前拷入;11-19为选手课件请在13:30前拷入)

6.每位选手实际讲课时间请严格控制在20分钟之内。在讲课进行到19分钟后,工作人员会举起“一分钟”的提示牌提示老师,请老师合理安排讲课内容;20分钟时,服务人员会举起“时间到”的提示牌提示老师结束讲课。讲课超过20分钟还未停止,评委将酌情扣分。

7.选手如需提前熟悉设备,请在3月11日上午与教务处质量科刘洋老师联系。电话:82761207。

九、提交材料电子版请发送至eo_wanglf@ujn.edu.cn,纸质版交至行政楼308室。联系人:王丽芳,联系电话82765946。

教务处

2016年3月4日

附件1: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参赛选手推荐表.docx

附件2:第三届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教学设计要求--范例.docx

附件3:评分表.doc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教育工会关于开展第三届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教务处
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