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教务处

首页 济大论坛 正文

济大论坛2021美育专栏第一期:济南传统工艺美术项目

2021-03-03  点击:

讲座题目:济南传统工艺美术项目

讲座时间:2021年3月4日(周四)下午2点

讲座地点:4J605

主讲人:  张冰

【专家简介】

张冰,中共党员,高级工艺美术师,济南工艺美术学会副会长,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山东省工艺美术协会理事、山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兼职教授、济南百花洲传统工艺工作站顾问。毕业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从事工艺美术研究,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济南葫芦雕刻传承人。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从事葫芦雕刻工艺,继承传统葫芦雕刻技艺,在葫芦镂雕技艺方面进行创新,以彩绘、线描、雕刻等手法,尝试在葫芦上进行创作,并潜心钻研在葫芦上进行透雕创作,积极打造民族特色品牌,使古老的山东葫芦艺术展现出新的风采,作品先后荣获泰山文艺奖、泉城文艺奖等。由于在葫芦雕刻方面的成绩及影响,多次应邀担任葫芦岛国际葫芦文化艺术节评委和中国江北水城(聊城)葫芦文化节评委,为葫芦艺术的推广和提高作出了贡献。积极对民间工艺美术史进行思考和探索,用了6年时间走遍济南的山山水水和大街小巷,考察古迹遗存,访问了200位工艺美术工作者,2011年出版《济南工艺美术史》一书。该书史料丰富、论证严谨,出版后受到工艺美术史论界的关注和好评。撰写的《济南皮影》一文,将济南皮影的近百年艺术历程及丰富的艺术面貌全面地展现在世人面前,为济南皮影这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贡献了真实生动的文字史料,并被收入《山东地方戏丛书》。
  2003年,被省人事厅、科技厅等授予“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2006年,被济南市委宣传部评为十佳民间艺人。

教务处

                                                                     美术与设计学院


上一条:济大论坛2021师范专栏第一期:大学教师的科学素养

下一条:济大论坛校外专家2020第10期: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论文写作方法及参赛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