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教务处

首页 济大论坛 正文

名师名校长论坛第一期:让每个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学前特殊儿童融合教育经验分享

2022-07-28  点击:

7月24日,教务处 师范教育管理办公室在线启动“名师名校长论坛”系列活动。本次论坛邀请的主讲嘉宾是青岛幸福之家融合幼儿园园长刘树芹,作了题为《融合·共享·阳光——学前融合教育经验分享》的报告。论坛由教务处 师范教育管理办公室主任张婷主持,各师范专业所在学院的教师、本科生和教育硕士共150余人参加了论坛。

刘树芹园长先从理念上阐述了融合教育是什么。融合教育是让所有儿童在同一场域下共同学习、有效发展,特殊儿童和普通儿童不仅是同班同伴,还要同玩同乐。然后,结合十多年从事融合教育的实践经历,介绍了幸福之家融合幼儿园的课程设置、必备条件、融合实施路径、实施方法以及实施效果等情况。

刘园长强调融合教育的关键是普特教师的协同教学,需要设计能够兼容所有儿童教育需求的教育教学内容。因此,在课程设置上,必须做到以儿童为中心,尊重儿童个体化差异,基于幼儿园五大领域课程结合多元体能活动、奥尔夫音乐、教育戏剧等园本特色课程,实施分层次教育,实现普幼、特幼共同发展。同时,结合幼儿园自身优势,在集体教育活动、区域活动、户外活动和生活活动中也可实施融合教育。最后,刘园长以多个生动的视频案例分享了融合教育教学的过程,引发了师生的强烈共鸣,同学们纷纷表达自己的感动与敬佩之情。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和困惑,刘园长一一进行了耐心的解答,线上互动气氛活跃。刘园长的精彩分享在同学们心中埋下了一颗关照特殊教育需要儿童的种子,一颗崇尚融合、实践融合的种子。

刘树芹,青岛市幸福之家融合幼儿园园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青岛特殊教育先进个人,青岛市助残先进个人,青岛市文明先进个人。2013年荣获青岛窗口行业“十大笑脸”,2014年获得感动青岛人物提名奖。2019年评为感动市北道德模范。研究和实践学前融合教育17年,在中国教育报发表过《物理环境中的化学融合》《星星的孩子不再闪光》等文章。

名师名校长论坛”邀请优秀师范毕业生、名师、名校长等作为主讲人开坛授课,旨在通过一个个真实的案例让师德师风进头脑、进心灵,通过一个个基础教育的前沿热点、优秀案例进学校、进课堂,助力师范生培养。


上一条:济大论坛2022学术专栏第四期:慧眼识优化,明心究算法——数学建模竞赛中优化问题的识别与求解

下一条:济大论坛“云讲堂”第二十期:性别与民俗漫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