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教务处

首页 学院快讯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扎实做好战“疫”思政课线上教学

2020-03-02  点击: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济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做好大学生思想引领的灯塔,认真上好战“疫”思政课网络教学,讲好中国战“疫”故事,与学生们一起凝聚起抗击疫情的精神力量。

2月24日,思政课教师在雨课堂、超星学习通、钉钉等网络教学平台,运用腾讯课堂、腾讯会议、QQ群直播、QQ电话、微信群等教学工具或教学软件按时开启在线教学。当天21位教师的261个教学班顺利开展线上授课。一切都和谐有序,虽然网络时有卡顿,但师生们上课的热情和情感的传递没有卡顿,一堂堂有滋有味有声有色的课程套餐通过网络奉献给远在异地的学生们。在线课程结束后,学生们纷纷在教师网页上留言,表达对老师的敬仰和尊敬,“老师辛苦了!”“老师再见!”温暖的语言瞬间变成一种感动。

一周下来,学生们爱上了网络思政课,参与感和获得感满满。这得益于马克思主义学院采取的多种有效措施,扎实做好了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在线学习的各项工作。

准备工作扎实有效。为保证疫情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马克思主义成立以书记、院长为组长,教学副院长和各教研部主任以及部分优秀教师为组员,教学管理办公室为联络员的线上教学领导小组。为了保证网络授课的教学效果和质量,每位老师认真撰写学生自学指导大纲,有效指导学生的在线学习,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教学平台与软件的培训,尽快熟练地操作网络授课的流程。为确保在线教学的质量,每一个老师做了不止一个方案,而且排好了顺序,第一方案、第二方案、第三方案,直播、录播等,多次模拟、反复演练。有的老师为了确保网课的顺利进行,重新安装了电脑系统,也有的老师为了更好地和学生交流,更换了手机。

集体备课有声有色。学院充分利用全国思政课集体备课平台组织教师精心备课,成立线上备课群,开展网上“同备一堂课”活动。自网络授课开始后,每晚9点,是“马家大院”微信群里最热闹的时候。大家辛苦了一天,忙碌了一天,纷纷来“马家大院”聊聊一天的授课体验,进行经验交流,特别是授课中出现的问题,与大家讨论。通过交流研讨对线上教学计划、教学内容、教学方式、问题答疑等教学环节进行调整优化。

教学督导保障有力。为保障在线教学的顺利开展和在线教学质量,学院及时成立教学督导组,分别深入思政课堂进行在线听课,掌握在线思政课的总体运行情况和教师的准备情况。进一步夯实岗位职责,实行即时报告制度,对检查过程中出现的任何问题都及时向学院和学校反馈,及时解决,保证教学实效。

 

 

                                    马克思主义学院  杨立志

上一条:集锦:济南大学线上教学研究交流(第四期)

下一条:集锦:济南大学线上教学研究交流(第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