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教务处

首页 学院快讯 正文

文学院师生顺利完成线上教学第一课

2020-02-26  点击:


2020224济南大学线上教学的第一天,文学院开设课程24,涉及授课教师24位。学院领导高度重视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的开展,第一时间成立了以院党委书记陈卫东、院长张为组长,分管教学工作院长助理鲁毅为副组长的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制定各项预案,组织与引导广大师生熟悉各类网络教学平台与智慧教学软件的使用与操作,严格落实教学任务发挥学院教学督导委员会“以督促导、以导带督、督导结合、重在指导”的功能授课教师予以指导与帮助,确保线上教学工作有序进行

一、教师准备充分适时启动预案,顺利开展线上教学

学院教师在前期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包括参加线上授课培训学习研讨与论证教学方案与学生积极沟通交流、做好多种预案等。经过缜密筹备,开学第一天的线上教学工作按照教学计划顺利开展,并获得了学生的好评。

教学过程中,教师们根据课程性质、教学内容、学情分析等,选择适合自己的线上教学方式结合实际,灵活调整授课方式,确保线上教学有序开展。

广播电视学教研室的孙佳祺老师利用腾讯课堂”为广告1801-1802的学生讲授非线性编辑课程。孙老师原计划线上第一课使用雨课堂进行教学,但遭遇网络拥堵,导致视频直播和语音直播无法正常开启,于是采用备用方案“腾讯课堂”进行授课孙老师讲述自己的体验教师在电脑下载电脑版腾讯课堂安装即可,开启课堂后,可将课堂链接由QQ群发送给班级同学。学生无需下载,直接从链接进入课堂,手机或电脑均可。直播过程中可采用视频直播或者语音直播,可以分享教师屏幕,可以单独分享授课PPT画面及教师电脑内的视频资源,直播PPT和教师画面、语音非常流畅,只有视频播放略有卡顿,但仍然可以正常播出。学生可以在课堂上打卡签到,讨论区回答教师提出的问题进行讨论,教师屏幕可以用画笔进行重点标注,使用效果非常好。课程结束后,24小时内将生成回放,学生可再次从链接进入课堂查看回放内容。总体来说今天的《非线性编辑课程学生反馈良好,无闪退,无登录失败,63位同学全部在线。

 

 

 

广告学教研室刘水清老师为广告1701-1702 班的学生讲授广告媒体研究课程老师讲述自己的授课体验:今天我一直用的钉钉视频会议,感觉交互性很好,操作也简单,同学们普遍反映很少出现卡顿现象。钉钉视频会议可以作为老师们的备选方案。

 

  

 

古代文学教研室的常昭老师中文1905-1906班的学生讲授了古代文学课程常老师使用QQ群的视频直播功能进行线上授课,通过开启摄像头,与学生分享屏幕上的ppt,边播放边讲解,同时利用手机QQ群与学生进行文字交流。据常老师介绍,虽然在授课过程中,有两次网络中断,但通过及时调整设备重新使用视频分享屏幕,从而顺利完成线上教学。同时,针对QQ群视频直播功能老师也提出好的建议最好电脑与手机分别登录QQ,一边与学生联络,一边演示PPT课件。事先可以把上课所需要的PPT、视频、图片等准备好,放在电脑桌面上随时调用,这样会节省时间。

 

  

 

汉语教研室的高龙奎老师为汉语1801-02的学生讲授了《古代汉语课程。高老师“为了响应停课不停教,我们教研室假期就一直通过QQ直播等方式召开研讨,大家积极探讨线上教学方式,不断与学生沟通,调试直播方式。最终选择QQ直播、腾讯会议等方式作为线上教学的主要手段。今天正式开课了,我们也荣幸的成为主播,演绎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感受颇多。

    

 

汉语国际教育教研室的蒋莹老师为汉教1701-1702的学生讲授了《跨文化交际》课程。蒋老师我使用了腾讯课堂这个软件,基本上没有什么问题,教学效果良好。但是因为网络原因,偶尔会有卡顿,比如学生回答问题非常积极,导致评论区消息过多,因此教师的评论区会卡,随后采取了在QQ群里回答问题的方式,但并不影响整体教学效果。

 

  

 

此外春季学期文学院还开设公共课程大学写作面向全校23个教学班,涉及授课教师17,学生4000余人。该课程201812月,即在课程负责人夏秀教授的带领下,按照济南大学在线课程建设立项要求和与智慧树平台的课程建设合同,进行了课程的录制及后期制作工作,截止20195月,课程建设工作全部完成,课程内容完整考核方式明确规范一个学期试运行,学生反应较好。在本学期正式开课之前,夏秀教授通过QQ授课教师进行了细致的培训与指导,统一教学任务与考核要求,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参与第一天《大学写作》授课的宋晓英、王国伟、孙谦老师,按照操作流程规范线上教学,与学生积极互动,并督导学生的学习进度。

     

 

二、成立线上督导团队,帮助教师提升水平确保教学质量

进一步保障学院教学工作有序开展,确保教学质量,学院在开学前成立了院长张兵为组长、分管教学工作院长助理鲁毅为副组长的在线教学督导团队,并根据前期制定的《学院教学督导实施细则》,对授课教师的在线授课内容及规范进行督导。针对于线上授课的特殊形式,学院制定了灵活多样的督导形式,如在正式授课前按照教师采用授课平台和收集的学习通邀请码、授课QQ(微信)群号、会议邀请信息等及时加入授课班级,实时听课,冰作好记录与截图,但不得干扰或打断授课教师的正常教学活动,课下与授课教师进行交流与沟通,帮助授课教师提升教学能力。同时,对授课教师的诸多值得借鉴与推广的授课方式等集中在学院范围内宣传介绍;也可向授课教师索取线上授课时的各种授课视频、PPT课件、教师答疑与反馈、学生反馈信息等内容进行综合评价;此外,也可向授课教师所在班级的学生进行随机访谈,就授课内容、授课规范、学习效果等进行调查,了解教师的授课情况与授课效果。

开学第一天,督导员鲁毅张小平、王蓓等学院督导员进授课教师的授课群或直播平台,分别听取了广告学教研室刘水清广告媒体研究》汉语国际教育教研室张华老师的《文学概论》、文艺学教研室时宏宇老师的《美学并在课下与授课教师进行了交流,分享了授课经验。

 

     

 

 

三、学生准时上课秩序井然,与教师积极互动

本学期文学院共涉及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广播电视学、广告学、编辑出版学等五个专业的一千余名学生,学院充分发挥了教学管理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工作队伍的服务保障作用,全面落实每一名师生的线上学习情况,采取灵活方式帮助学生克服困难,通过授课QQ或微信群、毕业论文指导QQ群等保障进行正常的线上学习活动。各专业学生也积极做好线上学习准备工作保持网络畅通按时上课签到。在授课过程中,积极主讲教师互动,及时反馈各种听课信息。

学院的不少学生表示,虽然开学延迟,但是学习任务并没有延迟,反而学习难度更大,学习任务更加艰巨,因此要积极地改变自己,抖擞精神,消除慵懒,勤奋努力,不虚度时间,不荒废学业。这次网络授课将会使自己变得愈来愈自律,使自己的独立思考和自主探究的能力得到极大地提高。

 

据统计本学期文学院共开设线上课程109门,涉及授课教师67位。在学院的精心组织与安排下,所有课程建设有授课QQ微信群,保证师生沟通交流顺畅,在正式线上授课前所有课程已全部试运行。接下来,学院将进一步加强调研、细化管理,做好为师生的服务,做好对线上教学突发情况的应对准备,确保本科教学工作更加有序地开展。

上一条:以督促导,推进教学 ——文学院召开线上教学督导工作视频会议

下一条: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扎实推进疫情期间本科教学工作调整及在线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