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教务处

首页 学院快讯 正文

政法学院在线教学准备就绪

2020-02-24  点击:


根据学校的统一要求和部署,政法学院把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作为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一次大考,全院在学院党委行政的领导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做到“两个维护”,动员全院教职工积极参与到春季学期的在线教学准备过程中去,建立学校党委行政统筹下的“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专业教师”教学保障模式,做到“以学生为本,以教学为本,以质量为本”和“确保上课政治方向和确保上课教学质量”的“三个为本”和“两个确保”,力求在考验面前答好“担当作为”的好答卷。

一、坚定维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学院利用微信等平台多次召开视频电话会议,发挥网络沟通的优势,随时解决在准备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分解细化任务、目标责任到人、坚决不留死角。学院党委徐庆国书记对准备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明确分工,将责任落实到人,细致、全面、高效完成学校和学院安排的各项工作;二是要继续做好学生情况统计“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准确摸排掌握学生情况,教育、引导好学生居家学习,不得提前返校;三是下大力气做好网上授课教学工作,确保特殊情况下“停学不停课”、“停课不停教”;四是发挥好班主任、学业导师、任课教师的作用,主动联系学生,加强沟通交流,在学业指导的基础上做好心理疏导工作;五是要求学院机关各科室落实好各自分工,认真落实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时刻保持防治疫情的战斗状态。学院梁丽霞院长提醒学院全体教职工要充分认识疫情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疫情防控的责任感、紧迫感,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全力遏制疫情蔓延,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建立制度完善机制,提升教学保障治理能力。新冠肺炎疫情是对我院在各种情况下保障教学环节顺利平稳运行治理能力和体系的一次考验,同时也是我院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完善治理体系和提升治理能力的一个有力推动。在学校党委行政和防控疫情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下,我院根据学校出台的相关文件内容和精神,制定了《济南大学政法学院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施方案》《济南大学政法学院春季学期教学工作方案》等文件,成立了“政法学院疫情防控领导机构”“政法学院春季学期在线教学保障工作领导小组”“政法学院春季学期在线教学督导委员会”等服务保障组织,把责任在学院层面压紧压实,责任到人,督导到人,确保学院春季学期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三、发挥课程思政作用,引导学生上好人生大课。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国一盘棋,八方来支援,从医疗工作者到执勤警察,从解放军战士到设区工作者,从年迈老师到幼小孩童等,无数的动人场景,谱写了生命教育、国情党情教育、依法治国教育、公共政策、社会工作、国际关系等方面的生动教学材料,这也是在校的学生所面对人生教育学习大课。根据我院设有政治学、社会学、公共管理学和法学的专业特点,学院积极引导任课教师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前提下,将课程教育与疫情防控所体现出的制度优势、民族品格和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等结合起来,加强学生的三观引导,稳定暂无法返校的学生情绪,以居家的努力学习为防控疫情作出自己的贡献。

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做到领导干部和党员先上好课。在春季学期教学准备过程中,学院要求领导干部和党员教师要先一步熟悉和掌握线上教学的方式和方法,先一步备好课,先一步建立和学生之间的线上联系,发挥好领导干部和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他们的感召下,春季学期有授课任务的老师积极通过线上辅导学习和掌握线上教学技巧,自费从网上找到教材电子资源提前发给同学预习,及时掌握和统计学生在线学习的困难,各系和各专业也通过视频会议、电话沟通、互相扮演教师和学生角色的等多种方式,提供在线授课的能力和水平。

五、拓展教学教学方式,做到应急努力不白费。春季学期的线上教学方式是一次面向未来的教学革命,也是推动学院课程建设的一次外在动力。在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务处和教师发展中心的精心准备下,要求老师参加各种在线教学平台和方法的培训,有针对性的以“一流课程”“一流专业”做好优质在线教学内容的发现和培育工作,努力通过此次春季教学的应急尝试,打消学院教职工对线上教学、网上教学资源和打造金课等的畏难心理,推动学院线上课程建设,争取在本年度的“一流课程”“一流专业”建设过程中,取得了好成绩。

    政法学院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一定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做好本年度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各项工作,为防控疫情作出我院应有的贡献。

上一条:数学科学学院扎实开展线上教学,推动停课不停教、不停学

下一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线上教学蓄势待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