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教务处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开展2021年“教学质量月”活动的通知

2021-10-21  点击:

各学院、各部门

为进一步强化“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完善教学质量保障长效机制,全面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定于10月2211月21开展济南大学2021“教学质量月”活动。现将本年度活动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求

各学院应充分认识开展“教学质量月”活动的目的及意义,既要把教学质量保障作为常规工作常抓不懈,又要针对本年度活动安排进行专项准备;积极引导鼓励广大教师加大教学投入,充分发挥基层教学组织的作用,加强对教学工作的反思研讨,着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二、主要内容

(一)基层教学组织教学研讨

各学院围绕课程建设、专业建设、教育教学改革及课程思政等主题,以基层教学组织为单位开展教学研讨活动,充分发挥基层教学组织在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有序推进教学运行、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促进教师成长与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二)领导干部听课

为全面了解教学情况,巩固教学中心地位,形成领导干部关心本科教学的长效机制,继续开展校领导、职能部门和学院主要负责人听课活动。“教学质量月”期间,每人听课不少于2次,并根据听课情况填写《济南大学听课记录单》(见附件)。听课结束后,听课记录单以部门为单位报送教务处,校领导听课单由校长办公室报送。

(三)教学比赛及评奖

为进一步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推动教学创新,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教学质量月”期间,各学院以“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赛制为参考,举办本学院教师教学创新比赛,为下一届校级和省级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和“超星杯”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做好选手储备工作。

(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专项检查

    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是推动教学方式转变、打造一流课程、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手段。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我校共有38门课程、46个教学班实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教学质量月”期间,学校将针对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班级进行专项教学检查,该项检查将持续至本学期末。

(五)学业帮扶工作阶段性总结

对学业预警学生的学业帮扶是一项长期工作,“教学质量月”期间,各学院应对本学期的学业帮扶工作进行认真梳理,以数据为支撑总结取得的成绩、分析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学业预警学生的帮扶方案与措施,确保学业帮扶工作取得实效。

三、其它

活动结束后,各学院于202111月30日前报送“教学质量月”活动总结,内容应包括活动的组织实施情况、所取得的成效以及存在的问题与解决思路、措施等

联系人:教学督导科 胡静,联系电话:65747,邮箱:eo_huj@ujn.edu.cn


附件:济南大学听课记录单

教务处

2021年10月21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第九届省级教学成果奖(本科教育)评选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2021年度第三届“济南大学教学名师”“济南大学优秀教学管理奖”“济南大学优秀实践教学奖”评选活动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