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教务处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2020-2021学年秋季(第一)学期新生研讨课学生选课及开课安排的通知

2020-10-05  点击:

各学院:

为帮助新生提高自主学习能力,激发求知欲和学习兴趣,同时推动高水平师资投入本科教学,提升我校教学质量,学校继续面向本科生开设新生研讨课,本学期共面向2020级本科生开设新生研讨课111门次。现将学生选课及开课安排通知如下:

一、学生选课

1. 面向对象

各学院开设的新生研讨课原则上面向本学院新生,个别学院的课程因特殊原因可以面向其他学院新生开设。

新生研讨课的选课本着导师、学生双选的原则,每门课程开课人数范围为8-20人。线下已双选确认的学生在系统开放后应尽快选到相应的课程,以防资源被占。

新生研讨课修得的学分计入通识选修课学分,不计入通识核心课学分。

2. 选课安排

107日:学院组织导师与学生进行双选;

108830—92200:学生在正方系统上选课。

同学们可以直接在IE[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360浏览器[急速模式]Chrome 浏览器、火狐浏览器上输入网址http://jwgl.ujn.edu.cn登陆选课。

学生选课系统操作手册及新生研讨课选课名单见附件1、附件2

二、开课安排

1. 开课时间

各开课学院可根据实际情况自第八周开始组织开课,学校将按照各课程教学任务进行督导,小学分(如0.5学分)课程亦可循环开设。开课后,任课教师可以和学生协商变更上课的时间和地点,如有变更请将变更后的信息报送教务处教学建设科和教学督导科备查。

2. 教学目的

教授直接参与新生的教育教学,实现名师与学生对话。

构建以探索和研究为基础的互动型、自主式学习环境。

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提高其沟通表达能力。

引导学生了解学科前沿问题,激发学生的研究和探索兴趣,学习科学的思维方式与研究方法。

3. 课程专题

结合专业领域,任课教师可选择适合新生的具体化专题,所选专题可以涉及任何学术领域,鼓励选择学科专业交叉的选题。

4. 教学要求

课内总学时一般为81624学时,学分数为0.511.5

小班授课,教学班人数原则上不超过20人。

重视互动交流和团队合作,可围绕师生共同感兴趣的专题,进行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交流互动及团队协作训练。

考核一般不采用书面考试,而代之以灵活多样的考核方式,如读书报告、案例分析、小论文等。

5. 教学管理

学院应组织有较高学术水平和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开设新生研讨课。

学院要鼓励新进教师参与新生研讨课,可作为助教与主讲教师一起组成新生研讨课教学小组,共同指导学生。

各开课学院应对所开设课程进行督导评估。

6. 上课地点:附件2中标黄色底色的为系统中未显示的。

课程问题请咨询82765946

教务处

2020105

附件1:济南大学新生研讨课学生选课操作说明

附件22020-2021学年秋季(第一)学期新生研讨课课程选课名单


上一条:关于开展 “专创融合”线上特色示范课程立项建设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2021年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申请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