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教务处

首页 教务新闻 正文

济南大学新增三个本科专业

2021-03-03  点击: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我校3个本科专业获批。此次新增专业分别为人工智能(080717T)、生物制药(083002T)和应急管理(120111T)。这是我校主动对接国家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进一步优化本科专业结构布局、提升本科专业建设水平的又一阶段性成果。

人工智能专业主要依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遵循知识、能力和素质、创新与创业并重的“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致力于培养人文和科学素养优良、国际视野宽广、专业基础知识扎实、动手实践能力强、满足地方新旧动能转换需求的计算机软件、硬件领域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生物制药专业以生物技术、制药工程、药学等专业为依托,以精准疗法、疫苗、生物诊断和功能食品等领域为切入点,主要包括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生物药物合成、生物药物制剂、生物药物分析等四个方向,旨在培养新型生物制药技术高端人才。

应急管理专业紧密结合国家及山东省应急事业发展需求而设立。我校作为教育部建设应急管理学院首批十九所试点院校之一,以应急管理专业为基础,打造以“应急管理”、“应急技术与管理”、“公共安全管理”、“校园应急管理教育”为特色的应急管理专业群,围绕应急产业发展,打造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及国际合作“四位一体”的产教融合平台。

学校始终坚持以人才培养需求为核心,优化调整专业结构,提升专业核心竞争力和人才培养能力,实现专业设置与经济社会发展、行业转型升级需求的有效对接,更好地服务地方和区域经济发展。下一步学校将继续以一流专业建设为抓手,以新兴专业建设为契机,围绕全面推进“四新”建设工作主线,继续坚持统筹布局,强化专业内涵建设,构建“结构合理、布局科学、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专业体系,全面提升专业建设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


撰稿:孙士婷  编辑:张伟  编审:贾海宁


上一条:我校召开本科教学课程思政建设推进会

下一条:学校领导走入思政课堂,我校师生迎来开学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