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教务处

首页 教务新闻 正文

我校多名教师在全省在线教学优秀案例评选活动中获奖

2020-05-28  点击:

近日,为展示我省各高校及教师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的亮点,交流经验,山东省高等教育学会联合超星集团,面向全省本科高校组织开展了在线教学优秀案例的评选活动,共有109个案例作品通过审查进入评审程序。我校推荐的《多措并举,灵活实施,开启线上实践教学新模式》(谢康 侯婷婷 赵淑海 弋媛 石楠 李福春 刘西国)荣获在线教学优秀案例(教学类)一等奖;《“实验室”送到学生家,“实验台”摆到学生书桌上》(方会 李荣伟)荣获在线教学优秀案例(教学类)二等奖;《新理念 新举措:线上教学管理赋能学校教育新发展》荣获在线教学优秀案例(管理类)一等奖。

疫情防控对毕业实习和课程实践教学的开展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多措并举,灵活实施,开启线上实践教学新模式》的获奖,充分肯定了我校以土木建筑学院、商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为代表的各学院,化危为机,突破时空限制,充分发挥线上教学优势,主动进行实践教学改革的新方法和新机制。土建学院聘请工程经验丰富的行业专家,紧扣实习要点,以直播形式对工程规范进行解读,讲解复杂工程设计中涉及的技术、经济、环境、健康等问题。由企业工程师对的毕业实习场景进行现场直播,结合建筑施工工地的视频、图像采集,以线上直播讲解的方式开展毕业实习。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上线“小物实验室”,既为师范生提供了在线实践教学的平台,也为宅居在家的小学生提供了喜闻乐见的物理学习机会。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的“在线助教”、商学院的“在线营销助理”等都采用了特殊时期的实践教学云模式。

疫情期间,理论课全部采取网络教学的情况下,为保证教学质量,课内实验能否同步进行就显得至关重要。《“实验室”送到学生家,“实验台”摆到学生书桌上》是对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情况的总结和提炼。学院克服重重困难,面向全校非电专业学生全面铺开虚拟仿真实验。利用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学生不仅仅能完成规定的实验任务,还可以自行设计电路来验证理论学习中遇到的其他问题。

本学期在线教学进行至今,我校广大教师克服各种困难,付出了巨大努力,保证了我校在线教学秩序的平稳有序运行,以及教学质量的同质等效。本次在线教学优秀案例评选活动中获奖的教师和团队,是这个优秀教师群体的代表,也希望广大教师能够及时总结在线教学的宝贵经验,着眼于智能教学常态化的高等教育发展趋势,积累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实践素材。


撰稿:张婷  编辑:张伟  编审:丛晓峰


上一条:教务处组织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复赛校内培训活动

下一条:我校召开2020年本科招生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