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教务处

首页 教务新闻 正文

“线上教学第一课,我们一起来努力”——济南大学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

2020-02-23  点击:

2020年伊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做好开学后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确保春季学期教学任务的圆满完成,在济南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学校陆续下发了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济南大学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系列通知,为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线上教学的全面、有序和顺利实施保驾护航。

高度重视  周密部署  科学筹谋春季学期教学调整方案

面对突发疫情对教学工作带来的冲击,各学院高度重视,积极应对,立即成立由学院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教学领导小组,从维护师生安全的角度出发,着眼于本科教育教学的实际,反复研讨,攻坚克难,科学统筹,迅速制定了学院春季学期教学计划调整和教学进程安排工作方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大部分学院还成立了以教学副院长和系主任、教办主任共同组成的线上教学保障组、技术支持组。为扎实推进线上教学的工作,各学院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研究制定了多种应对措施。政法学院建立“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专业教师”教学保障模式,做到“以学生为本,以教学为本,以质量为本”和“确保上课政治方向和确保上课教学质量”的“三个为本”和“两个确保”。化学化工学院成立了教学质量指导组、线上教学督导组,在各系、中心成立以系主任为组长的线上教学秩序维持组,及时处理师生在线教学遇到的问题,对学院每一位本学期有课的教师进行了指导和培训。土木建筑学院为保证线上开课的质量,结合专业课程学习特点,为老师们配备专业高拍仪。文化和旅游学院针对200余学生的校外集中实践环节,紧急研究制定了调整方案。数学科学学院明确提出“标准不降、形式多样、方式灵活、强调效果、保证质量”的线上教学要求。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以教研室为单位开展教师线上教学培训,逐课督导在线课程建设。

正向引导 以教促学 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度融合

各学院要求任课教师在在线上教学中,要结合抗击疫情典型案例,开展爱国主义、责任担当和奉献精神教育,上好具有特殊意义而又鲜活生动的“思政大课”,实现课程思政与专业育人同向同行。政法学院将课程教育与疫情防控体现出的制度优势、民族品格和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等有机融合,加强学生的三观教育。为激励教师投身线上教学改革,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度融合,化学化工学院决定优先向学校推荐线上教学表现优异的教师,申报教改项目和优秀教学成果奖。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结合一流课程申报要求,引导教师组建课程团队,鼓励教师进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为每门课程配备一名审核和支援人员,审核人员负责审核教学流程,支援人员在开课时帮助主讲老师处理突发情况。美术与设计学院推出了评优与课程培育计划,对在疫情期间打造的优秀网课给予奖励和培育,争取在一流课程建设上实现新的突破。

主动应变 积极求变  教师教育信息化素养全面提升

面对疫情对传统线下教学方式的巨大冲击,我校老师们普遍提前结束假期,主动应对,积极求变,迅速完成从“线下”到“线上”的教学转变。为尽快掌握线上教学信息技术,老师们争分读秒地投入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中,全校教师的教学信息化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为有效应对网络卡顿问题,大部分学院都要求教师每门课都有两套或三套方案设计,在遇到网络卡顿时,可及时更换教学模式。马克思主义学院为提升线上教学质量,各教研部充分利用全国思政课集体备课平台进行精心备课,成立线上备课群,开展网上“同备一堂课”活动。商学院邀请学院线上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自制线上教学工具使用操作指南。文学院针对专业课和公共课的不同教学特点,有针对性地解决不同类型课程的在线辅导问题。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针对在线教学中存在的电子教材缺乏无法有效学习等问题,制定相应的方案。水利与环境学院教师集体线上备课,讨论制定了保证线上教学正常进行的应急方案。机械工程学院段德荣老师施展“十八般武艺”对各种教学工具进行认真测试,并提出应对卡顿的各种有效策略。短短半个月的时间,很多老师从线上教学的门外汉,快速成长为信息技术的应用高手。

立德树人 专业助力 师生同心并肩“疫”战到底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全校师生借助专业力量助力战“疫”,音乐学院师生积极“声”援武汉,用音乐传递希望和力量。美术与设计学院、土木建筑学院用画笔为战“疫”加油!体育学院陆续推出“宅家健身”公益课,帮助大家进行科学系统的居家运动,以体育的力量,铸就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健康强壮的体魄,共同战疫,共克时艰!还有更多的专业教师则在电脑屏幕前,克服各种困难,集体变主播,通过中国大学慕课、超星、智慧树、学堂在线等课程平台,利用雨课堂、云班课、钉钉等智慧教学工具,积极转换教学方式,调整教学内容,制作学习材料,为了保障线上教学的顺利进行做好教学预案。在学院群、系部群、课程组群和各个在线教学培训群里,老师们从早上七八点到晚上十一、二点,都在热烈讨论各种如何有效开展线上教学的问题。目前,各学院已经积极组织学生完成了在线授课的各项准备工作。

济南大学的老师们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立德树人的时代使命,用略显笨拙的线上教学技术,向学生们传递着教书育人的担当精神!与此同时,济南大学的莘莘学子们,无论身在何地,都在积极地配合教师完成在线授课测试,满怀信心和希望,迎接2020年春季学期的到来。机工2018级焦泓铭同学说:没有人生来勇敢,但是在这场疫情的无烟战场上,一线的医护人员义无反顾,寒风中白衣战士,勇敢逆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灾难面前,没有人是旁观者。我们会一定会珍惜机会、好好学习。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这是一种社会责任,更是一种时代担当!让我们怀揣着这份责任和担当,一起期待着“青龙山下白鹭飞翔,甲子湖畔书声琅琅”的到来!


撰稿:张婷  编辑:张伟  编审:丛晓峰

上一条:停课不停学 我校线上教学如期开课

下一条:“杨立志工作室”入选山东省第二批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学名师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