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教务处

首页 教务新闻 正文

济南大学新增三个本科专业

2019-04-03  点击:

近日,教育部公布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我校2018年申请的3个本科专业全部获批。本次新增的专业分别是“网络空间安全(080911TK)”(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机器人工程(080803T)”(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水利水电工程(081101)”(水利与环境学院),这是我校贯彻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继新增标准化工程专业,在优化本科专业结构布局、提升本科专业建设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取得的又一阶段性成果。

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的设立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响应我校信息科学和计算机科学整体发展的要求。目前,我国仅有126所高校设立了143个网络安全相关专业,仅占1200所理工学校的10%,每年我国高校毕业生加起来不足3万人,距离网络安全人才70万人的总需求量缺口高达95%,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对网络空间安全人才需求将更加迫切。

机器人工程专业是顺应国家智能制造发展战略和机器人科技发展趋势而设立的专业,在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基础上,融合机械工程、电气工程、电子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多学科专业知识,深化机器人科学与工程学科特色,研究机器人的智能感知、优化控制与系统设计等学术问题,培养掌握机器人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的设立旨在通过专业课程体系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实验平台等的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专业建设水平,将水利与环境学院建设成为特色明显的山东省水利水电、水资源与水环境应用人才基地,为区域培养富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人文情怀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学校为深化本科专业结构优化调整,提高专业现代化建设水平,出台了《济南大学本科专业设置及调整优化管理办法》,建立专业动态调整优化管理机制,落实学院专业建设主体责任,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提升专业核心竞争力和人才培养能力,通过新设、停招以及撤销专业等措施,构建“结构合理、布局科学、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专业体系,到2020年将招生专业调整并稳定在70个左右。有助于实现专业设置与经济社会发展、行业转型升级需求的有效对接,更好地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下一步学校将以一流专业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我校本科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上一条:我校32位教授入选新一届山东省本科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2019-2022)

下一条:济南大学召开学分制工作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