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教务处

首页 教务新闻 正文

我校获批6项普通本科教育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

2023-01-17  点击: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公布2022年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普通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名单的通知》,我校共有6门本科课程获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分别是《WEB前端技术》(范玉玲,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力电子技术》(丁广乾,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分离科学基础》(罗川南,化学化工学院)、《流体力学与设备》(段广彬,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工程力学》(魏平,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和《微观经济学》(金丽,商学院)。

学校长期以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党委切实加强对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党委宣传部、教务处等相关部门和各教学单位的工作联动,确保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落到实处。各学院结合本相关学科专业的特点,深入挖掘课程的思政元素,将专业知识教育同价值观教育结合,寻找专业学科知识体系与德育知识体系的“通点”,以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思政教育效果。任课教师根据所授课程特点,结合本专业人才培养定位,优化课程设计,改革课程考核方式,将思政元素有机融入教学过程。

学校的课程思政建设整体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涌现出一批课程思政优秀典型。截至目前,我校共获批省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 1个,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 12 门,省级思政课“金课”2 门,省级课程思政教改项目 2 项,省级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一等奖 1 项,建设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99 门,评选校级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 177 个;出版《培根铸魂 立德树人—高校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集》1 部。

今后,学校将继续把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一招和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有效抓手,立足“十四五”规划,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要求,持续完善政策保障、推进全面覆盖、提升育人实效、强化示范引领。以省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的建设为契机,通过组织省级课程思政研讨会、出版一系列课程思政优秀案例集等,不断推动课程思政建设高质量发展,继续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上一条:我校获批19项山东省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

下一条:我校案例入选教育部《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报告》应用典型案例